24小时 九寨沟6万人大转移

2017-08-10 07:34: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8月9日,公安特警在九寨沟灾区一处悬崖边冒着飞石的危险设立观察哨,帮助游客疏散转移。  吴书满 摄(视觉四川)

  以震中为圆心

  心手相连的快速行动

  以生命为中心

  不眠不休的全力救援

  以科学为重心

  争分夺秒的高效应急

  □本报记者 张守帅 衡洁 杨晓 王眉灵 董世梅 张立东

  8月9日19时38分,载有9名重伤员的直升机,在夜幕中降落在成都北郊某军用机场。直升机刚停稳,医护人员立即推车上前,小心转移病人。

  人命关天,生死竞速。120急救车灯光闪烁,鸣笛不绝。通往医院的路,行车避让,一路“绿灯”。车上的重伤员,来自九寨沟。

  8月8日21时19分,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震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抢救生命和疏散安置人员,成为最重要的两大任务。四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连夜乘坐飞机抵达九寨沟。

  王东明强调,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不会被突如其来的灾害所压倒,一定能够打赢抢险救援、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妥善安置转移群众。

  克服抢通保通难度大、车流量密集、山高路远等困难,四川搭建起涵盖陆路和空中,多转移方向相协调,政府、公民和企业并用的疏散网络,用不到24小时时间,累计转移近6万名游客和务工人员。

  这场人员大转移,难度高、规模大、时间短,堪称气壮山河。

  灾情就是命令,向震中挺进争分夺秒,由制度规定内化为行动自觉的四川应急反应机制快速运转,政府行动与民间动员更加科学高效

  8月8日晚,九寨沟美丽如常。傅甄清、傅甄淇两姐妹跟随家人观赏“九寨千古情”文艺表演,在这对12岁的双胞胎心中,这里是“人间天堂,童话世界”。

  演出结束,她俩有说有笑地乘坐旅游车返回酒店。毫无征兆地,狂风乱起,地动山摇,7.0级地震突然来临。车内,小朋友哭作一团,大人心悸。

  不止是他们一家忧虑。九寨沟管理局发布统计数据:8日当天共接待游客34990人,已接近景区4.1万人的最大承载量。

  数万名海内外游客被困在漳扎镇。地震波从震中向四周扩散,摇醒将眠的城市。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央各有关单位紧急行动起来,争分夺秒投入到抗震救灾中。中央财政紧急拨付灾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

  灾情就是命令。历经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检验、不断完善的四川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迅速运转。省委、省政府迅即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

  越早抵达,救生的希望就越大,“黄金72小时”生命至上的救援理念,已在实践中从制度规定内化为救援队员的行动自觉。放弃休息,不需要动员,一个个背着行囊的队员迅即到救援队集合。

  出发!出发!出发!第一时间,救援力量来了!医疗、公安、武警、消防、民政等部门迅速组织救援力量,星夜疾驰赶往救灾现场。

  第一时间,抢险队伍来了!电力、通讯、水利、交通等部门快速派出支援力量,争分夺秒恢复灾区的道路、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

  第一时间,人民解放军来了!西部战区迅即组织部队投入抗震救灾,11架直升机随时待命,药品、血浆和医疗救援器材完成集结。

  当日23时6分,四川公安消防总队已调派6个支队;23时30分,西部战区应急指挥所33人携带海事卫星等通信设备赶赴震中;23时50分,华西医院8名专家参与的应急救援队出发……各路救援力量,向九寨沟集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应急救援中的秩序管理和科学动员已非常成熟。当晚11时许,四川高速发出出行提示,收费站实行救援车辆“保通保畅”应急预案;随后,四川交警发布交通管制信息,九黄环线全线交通管制,只允许专业救援车辆进入灾区。

  为了保障这场生命“接力赛”,各地相互配合、全力以赴。成都在成灌、成温邛、成彭、城北等高速出口均设立应急车道,开行通宵旅客疏散专线;德阳在沿途设立8个地震应急救助站,帮助做好灾区滞留游客疏散工作;平武在九环沿线(平武段)乡镇设立16个救助服务站,随时开展救助服务工作……

  实践证明,在救援队伍赶到前,互助救援对于抢救生命和稳定人心作用重大。

  一对到九寨沟纪念结婚10周年的夫妻,丈夫在危险来临时因护住妻子而受伤,在疏散过程中得到来自各路陌生人的帮助。在九寨沟景区荷叶寨,村民们搭建起帐篷,一起生火做饭,不等不靠开展自救。

  作为九寨沟县的对口援建单位成都邛崃市,36名邛崃驻九寨沟县援藏干部迅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成都大邑县驻阿坝州松潘县援建队,在震后2小时赶到九寨沟救援。

  地震发生后,媒体及时发声,提醒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谨慎前往,将救援通道让给专业救援力量。在灾区,现场志愿者迅速集结起来,有序为游客服务。大规模游客转移时,车辆不足,当地公安部门发布“征集令”,许多酒店和志愿者挺身而出,加入到护送游客回家的大军中。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