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拥抱新时代 共筑复兴梦

2017-10-19 07:02: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张梦 阮长安 王怀 江芸涵 袁婧 何勤华 黄大海 吴晓彤 袁敏 徐中成 邵明亮 邹俊川

  ①10月18日,成都网友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并把喜悦的心情分享到朋友圈。本报记者 尹钢 摄

  ②10月18日,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党员群众在灾后重建的新房前,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③10月18日,黑水县芦花镇铁别村藏寨的党员干部在村民家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金秋十月,北京。10月18日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千里之外,巴蜀大地。同一时刻,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交相辉映,涌动在人民大会堂里,也回响在巴山蜀水间。

  历史的车轮,驶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勇前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伟大飞跃

  “三个起来”激发自豪与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报告中关于“三个起来”的论断,直抵巴蜀儿女的内心,激发起浓浓的自豪感和强烈的自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这些年真切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性巨变。

  五彩服饰像盛开的鲜花,绽放在明媚的阳光下。当天上午8点半,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在村委会会议室,等候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听到这里,几十名村民齐刷刷地鼓起掌来,村民某色苏不惹甚至激动地跳起舞来。这两年,这里修好钢架梯,建好房,引来游客,“悬崖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站起来,还要富起来、强起来。跟党走,一定能让彝乡人民真脱贫。”

  在阿坝州松潘县草原乡草原村,53岁的牧民阿冬穿着崭新的藏装在定居点里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电视直播。过去这个“纯牧乡”条件艰苦,长期处于游牧状态。近几年,草原乡家家户户住进了定居新房,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放牧骑上了摩托车。阿冬说,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梦想才真的变成了现实。

  不止是在民族地区,党的十九大开幕之际,巴蜀大地上,城市农村,无数个院落里,无数个建设一线,都不约而同地播放着大会盛况。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掌声,是群众对五年答卷的高度礼赞——过去五年,我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看完直播,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孙勇说,回首过去五年,感到无比自豪。“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绘就蓝图

  行动指南引领梦想照进现实

  梦想,引领前行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这样真切地意识到,距离中国梦的目标这样近。”多名受访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心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傅其林教授看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方略与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的重大理论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前行。

  报告规划出新时代的更好蓝图,指引伟大复兴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绵阳市游仙区维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里,100余位员工放下手头的工作,共同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虽然正在赶出口法国的订单,但十九大报告一定要听,这关系着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维博电子公司总经理李东说。作为一家军民融合企业,公司最关心“军民融合和科技创新”,“十九大传递的信息是一针‘强心剂’,在军民融合道路上,我们有梦想、有信心,一定会走得更好。”

  在“书画之乡”内江,一群白发苍苍的老艺术家聚集在张大千美术馆,一同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开幕不到半小时,内江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甘光地的笔记本已经记了两页。甘光地激动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才能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昨日上午,成都天府广场。退休老人连国华刚给妻子拍完照,就点开手机查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这是反腐新信号。”他表示,自上而下的反腐态势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魄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复兴之路,清晰可见。”

  凝心聚力

  复兴路上共谋美好未来

  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担当重任、谋划今后的发展,成为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的重点。

  昨日一早,德阳市罗江县鄢家镇星光村6组的院落里,36名第一书记重温入党誓词,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全面小康,是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中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我们目标更明,干劲更足!”大垭村第一书记范刚说,全村29户贫困户已有21户脱贫,剩下的虽是“硬骨头”,但有党的坚强领导,自己对带领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满满。

  四川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第九期培训班正在进行,全体学员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四个学习驻地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来自省发改委的周杰佩戴党徽来到中山大学震寰堂看直播。他说,过去五年,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中央和省委带领下,四川在全国一盘棋中主动谋划,取得了巨大成就。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坚持把四川经济工作融入全国的发展大局中认真研究,把2018年经济工作目标思路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要求中统筹谋划,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十九大报告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颖与村民们一同收看开幕盛况。杨颖说,现阶段,广大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供需还不匹配,接下来,遂宁将在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乡村文化产业培育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拥抱新时代,巴山蜀水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正在凝聚。

  本栏撰稿张梦 本报记者 阮长安 王怀 江芸涵 袁婧 何勤华 黄大海 吴晓彤 袁敏 徐中成 邵明亮 邹俊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