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农产品流通新模式 四川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

2018-02-27 07:03: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重点

  1月隆冬,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突然收到短信:一辆从大凉山过来的新鲜魔芋冷藏车内温度达到了13℃。他赶紧通知货车司机下车检查,及时降温。“幸好发现得早。”

  森态源每年在大小凉山十多个县收购新鲜魔芋,统一运输到乐山市沐川县后加工成魔芋方便面、膳食纤维粉等,80%的成品经泸州港和中欧班列出口到日本、东南亚和欧洲。

  这样的产销半径,专业的物流支撑很关键。

  近年来,四川通过搭平台、建体系、补短板,探索畅通农产品流通新模式,促进农产品走出“深闺”,走进市场,拓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敬松

  1

  搭平台

  千方百计引导企业融入市场

  老鹰茶是我国特有的古茶种和传统健康饮品。2011年,何继业回到乐山峨边县,创办了四川土里吐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做老鹰茶开发。

  市场在哪里?在茶叶大省四川,新品牌很难脱颖而出。

  土里吐趣从2014年开始参加省商务厅主办的川货全国行活动。“政府对展位和差旅有补贴,相当于零成本拓展市场,先试试看。”

  直面市场检验,隐藏多年的弊病浮出水面。何继业坦陈,第一年参展只赚了个吆喝。原因是“差距太大”:产品工艺太传统,包装太土气。

  三年多来,土里吐趣参加了近10次川货全国行活动。每到一处,参展代表必定逛展,品好茶、看技艺,其间跑了省外不下200家茶坊和会所。

  2015年,土里吐趣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依托先进技术改变传统工艺,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工业化生产;消费者被企业细分为三类:年轻人、资深茶客和游客,并根据不同消费习惯进行产品包装和营销。

  竞争力明显提升。土里吐趣的老鹰茶销售额从2014年不到200万元,到2017年超过400万元,跃升为全省老鹰茶龙头企业。其中新拓展的北京、沈阳、青岛市场销售,占比超20%。随着企业市场的壮大,乌蒙山区145户社员的年均收入因此增加3000元左右。

  “今年我们还打算走出国门。”何继业透露,今年要申请欧盟食品有机认证,并通过去年结识的一名香港经销商,将乌蒙山区特色茶卖向海外。

  近年来,川货全国行活动三成以上的展位留给了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经信、农业部门也纷纷组织所属行业参加市场拓展活动,形成了“种植-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扶贫模式,推动上千家企业带着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