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再获重要成果 首次发现蜀王金宝

2018-04-21 06:29: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蜀王金宝。温选鹏摄

  金碗。温选鹏摄

  银锭。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蜀王金宝。温选鹏摄

  钱币。新华社发

  江口遗址考古发掘出的文物在现场展示。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水下考古发掘。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

  刚刚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二期发掘再度传出捷报。4月20日,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在眉山公开发布二期发掘成果:在近3个月内,出水文物多达12000余件,其中作为明藩王信物的金宝为全国首次发现。此次考古另一重要价值还在于首次发现了三眼火铳等兵器以及大量船钉,以实物确认了遗址作为战场遗址的性质。□本报记者吴晓铃袁丽霞

  

  “蜀”字金宝

  王府唯一 极其珍贵

  金灿灿的蜀王金宝、数十枚张献忠“西王赏功”金银币、大量铭刻四川地名的银锭以及各种首饰……20日上午,二期考古发掘的部分文物首次向媒体开放。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说,二期的考古工作于2017年12月26日启动,今年4月20日结束。今年的工作重心已转为了解遗址范围和文物分布规律,以及确定遗址性质和寻找沉船相关的线索。为此,考古人员在正式发掘以前还专门做了陆地调查:在遗址周边3个乡镇的7个自然村,调查了100个村民,其中包括64位60岁以上的老人,了解当地沉银传说及近年发现文物的情况,并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进行水面探测工作。最终,初步将遗址划分成大码头、望江台、巫店子和大石包四个区域。正式的发掘区域,则选择在了望江台和巫店子两个文物富集区域的岷江河道内。这里大致位于去年发掘点的两侧,并向南延伸了300米。

  围堰排水后的发掘现场,已经被翻了个“底朝天”。刘志岩说,今年的围堰有1公里长、130米宽,发掘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12000余件文物,便埋藏在这片江底。

  这次的最大发现就是一枚明藩王金宝。记者看到,这枚金宝乌龟造型的钮已经断离,虽然已经残损,并且色泽暗沉,但仍可清楚辨识出底部篆书的“蜀”字。刘志岩说,根据明史记载,册封亲王时往往会用到金册或金宝。每个王府拥有的金宝只有唯一 一枚,在分封时就代代传袭。因其数量稀少,也就特别珍贵。根据相关文献记载以及金宝上的“蜀”字,考古人员断定,这枚金宝就是张献忠洗劫蜀王府后得到的财富之一。

  据史料记载,一枚完整的金宝边长10.4厘米,重量可达数斤。遗憾的是,这枚蜀王金宝明显可以看到划割痕迹,并且已经残损。刘志岩说,这种划割,可能是张献忠军队将其作为明朝蜀王的权力象征而进行的一种破坏。目前文物正在修复之中。

  

  三眼火铳

  佐证战场遗址性质

  在2017年上半年的发掘中,专家一致认为该遗址极可能就是文献记载中的张献忠船队被明朝参将杨展伏击之地。也正因在此兵败,才导致战船下沉,大量财物沉入江底,从此留下张献忠“千船沉银”的传说。但一期发掘中,除了发现铁刀、铁矛、铁箭镞等各种兵器外,并未发现船体遗存。今年的出水文物,则为江口作为明末战场遗址,提供了更充分的新证据。

  刘志岩说,今年出水文物中除了铁刀、铁剑等,还发现了造型独特的铁蒺藜、带有三棱倒钩的破甲等冷兵器,撑船用的铁篙也大量出水。当年,张献忠和杨展的军队开战,被击沉的战船没入江底,木质的船体因漂流或其他原因尚未找到,但密度更大的船钉却埋入了沙中,也成为最新的“沉船”证据和找到沉船的线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掘还首次发现了一件三眼火铳。尽管泡于江水中数百年已经锈迹斑斑,当年却是威力巨大的火器。既可以远距离射杀敌人,也可近战砸击。尤其铳管为一个整体、装有三个铳膛的火铳,点火后三管连射,更具杀伤力。这件火铳的出水,也为确认此处古战场遗址提供了更多证据,并且印证了文献记载中战争曾采用了火器进攻。省考古院公众考古中心主任李飞透露,该遗址去年还名为“江口沉银遗址”,但随着不断展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刚刚公布的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专家们形成一致意见,将遗址名改为了“明末战场遗址”,以更权威的方式确定了遗址性质。至于当年大战中的沉船位置,刘志岩表示,二期发掘范围内的两个文物分布密集区,可能就代表了沉船地点。

  

  大型银锭

  勾勒张献忠活动及势力范围

  此次出水文物中,和张献忠大西政权有关的文物仍然大量出现。其中包括了数十枚“西王赏功”金、银币,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也有重达50两的大型银锭等文物。其中,大型银锭上大量出现四川地名,为研究张献忠在四川的活动范围以及实际控制范围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证据。

  记者看到,这些银锭虽然沉入江底后已变得乌黑,边缘部分也有损坏,但银锭上的文字依然清晰可见。新津、双流、温江、灌县、德阳、绵竹等10多个地名均“银”上有名。刘志岩说,去年出水的银锭中,曾有“长沙府”等各地官府字样,这些线路与张献忠军队的行进路线记载相符。而张献忠进军四川以后,这些刻有川内地名的银锭,便是最直接的证据。

  据介绍,此次发掘还出水了金、银碗以及发簪、戒指、耳环等金银首饰,相比去年出水的也独具特色。未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对出水文物进行保护检测和修复,并策划出水文物展以及加快博物馆建设,让文物尽快与公众见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