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满25年后回到绵竹家中 母子相拥 三次哽咽

2016-02-03 05:06: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2日上午,无罪释放的陈满回到绵竹家中,这是他1991年春节离家后首次回家。母子哽咽着紧紧相拥。

2日上午,陈满在邻居、朋友们簇拥下朝家走去。

坐到家里沙发上,陈满紧紧拉着 父 母 的手,泪水倾泻而出。

陈满新房间的柜子里,放了几本书。其中一本是《游子吟——永恒的召唤》,这或许是陈妈、陈爸,期许儿子早些回家的精神寄存。

泪水再也忍不住了……

见证中国司法进步

陈满无罪释放

追踪报道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唐金龙摄影报道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法庭宣判陈满无罪,当庭释放。”2016年2月1日,在海口市海南省美兰监狱法庭,主审法官的法槌重重落下,“陈满杀人放火案”终于得以平反昭雪。

从呼格吉勒图洗清冤屈,到念斌被判无罪,再到陈满23年后冤情昭雪,司法机关在纠正、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心和实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宣誓更为响亮。

23年了,我们都不断在抗争,心里不断地波澜起伏,不断地要自己控制,平复自己。出来之前,有想过这天我可能会哭。我还有两个年迈的父母亲,他们一激动恐怕承受不了。

——陈满

A

面面对众人,他强忍眼泪“妈,我回来了……”

手捧鲜花,颈戴红绸,迈过火盆。“妈,我回来了……”2月2日,上午10点30分,陈满回到了绵竹阔别25年的家。

这一声,尽管被相机咔嚓声淹没,但,当陈满伸手抱住妈妈王众一时,他的眼泪掉了下来……

从重获自由,到踏进家门,这趟远门,陈满“出”了25年之久。其中,23年在狱中度过,共计8435天。

直至2日晚10点,喧嚣逐渐散去。回家的陈满,新的人生已然起步……

回家前夜,彻夜难眠

2日凌晨两点过,按照之前的安排,陈满抵达德阳,住在一家酒店里。

“太晚了,爸爸妈妈年龄大了,我这时回去,会惊扰他们。”陈满说。

酒店不错,很舒适。1991年,离开绵竹,经过德阳时,还没有这家酒店。不过,陈满睡不着。和前往机场迎接的同学,聊到凌晨四点,才迷糊了一会。

清晨6点,陈满醒了。“我得写一段话,等会回家了,就算我的发言吧……”

于是,他写了,取题目《陈满言》。大哥陈忆是画家,字写得要好些。陈满让大哥誊写一遍。

上午8点过,在大哥大嫂陪伴下,下楼吃早餐。或许是肠胃还在作怪,或许是离家太久口味清淡了,陈满点了一碗清汤面。他吃得很香,连汤都没剩。

上午9点半,启程回绵竹。路上,开车的同学,给他说这条路变宽了,那里又建新桥,陈满一边听,一边看着车窗外。路灯上,挂着红灯笼。“过年了,真喜庆。”

母子相拥,三次哽咽

车还没开进水电新村,路就被邻居和媒体记者堵住了。陈满只好下来,缓步朝家走。其间,有人给他献上鲜花,有人给他戴上红绸。簇拥着,继续朝家走。

“大门还在,房子好像变了。”陈满问大哥。“是的,地震之后,原来老房子全部拆了,重新建过。我们家,还是在三楼。”大哥的回答,被炮竹声淹没。

走了大概两三分钟,来到了家门口。门口放着一个火盆。望进去,爸爸妈妈正坐在客厅木质沙发上,侧身,望着门口。

迈过火盆,放下鲜花。“妈,我回来了……”王众一闻听,赶紧颤颤巍巍地起身,紧走两步,来到门口,伸手,一把将儿子搂在怀里。

陈满个头高出很多,妈妈完全埋在他的怀里。相机闪光灯、咔嚓声交杂一片,陈满眼睛湿润,声音哽咽。

爸爸也站了起来。妈妈侧身,陈满一把将爸爸搂住。“爸,我回来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相拥一会,左手攥着妈妈的右手,右手攥着爸爸的左手,陈满、爸爸和妈妈,挪到了客厅沙发边,坐了下来。

“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大哥扯着嗓子喊了一声。紧接着,陈满开始说话。说的话,与早上写好的“陈满言”大致一样。其间,他添了两句。一句:“我二哥,他也为了我……”他哽咽了。一句:“23年我的冤屈……”他哭了。这是他踏进家门后,第三次哽咽。

见儿子情绪激动,妈妈赶紧安慰儿子:“儿子不哭,你现在回家了,就幸福了!”

或许是妈妈的安慰起了作用,陈满的眼泪,没有流出来。

新的房间,旧的记忆

和爸爸妈妈说了一阵,陈满走进了爸爸妈妈给他准备的房间。

房间朝着花园,很安静。房间陈设也很简单,一张床和一个柜子,就把房间几乎占满了。

床上放着被褥,毛毯,枕头,棉拖鞋和热水袋,“都是新的,这是爸爸妈妈希望我过上新生活。我一定会朝前看,幸福的生活下去……”

除了新的,房间里,还有旧的东西。三哥俩“合资”1500多元,买的双卡录音机,放在柜子上。看到双卡录音机,陈满似乎有很多话要说。

家里房子,因2008年地震成了危房,2009年拆了,又原址重建了。不过,这部录音机和磁带,爸爸妈妈还保存着。“这是老东西,妈妈还给我保存着,这是多大的爱啊!”陈满说,回家了,他会用更多的时间陪爸爸妈妈,为了他,双亲付出太多太多。

2日晚10点,记者陆续散去,亲戚朋友也相继散去。陈满和爸爸、妈妈,也回家了。

门关上,绵竹水电新村小区,恢复平静。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