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帮:为中国公路物流构建一个网络“公共运力池”

2015-08-31 14:1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货车帮“技术总监唐天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 实习生 梁壤月)刚从天府软件园创业场“毕业”的中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货车帮”,2014年为中国节省燃料100亿元、每日减少1000万公里的货车空驶消耗、每日促成运费交易超50亿元。据“货车帮“技术总监唐天广介绍:“这将是一场漂亮持久的中国公路物流‘变革战’,我们将搭建中国公路公共运力池。”

打响一场酝酿已久的中国公路物流“变革战”

据悉,国内中长途物流货车85%都属于个人运营,由于运输过程没有达到规模化,导致货车运输找货源难、空跑率高、维修成本高。“我们曾对国内外物流数据市场调研,发现中国物流GDP值占18%,而国外仅占6%-8%,如此大的差距让我们萌生了改革中国货车物流的想法。”据唐天广介绍,“货车帮“早在2007年左右就已有了初步雏形,之所以没有得以实施,是碍于当时互联网科技不够发达。

“当时手机并非全是智能系统,社会并没有达到完全信息化,如果盲目的推广开发很容易失败,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契机的出现。”唐天广所说的契机,正是2010年智能手机入市,各大软件APP走进人们的生活中。

2011年,“货车帮”创始人开始做市场数据分析,“成都有2万台大型货车,我们对货车主做了5000份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货车卸货后再去下一个货源地基本会有100公里在空跑,这将是40万毫升的油耗量。”据唐天广介绍,“货车帮”就是要帮助货车司机寻找最近的货源,减少空跑,乱跑,从而节约成本,“这将是打得一场漂亮持久的中国公路物流‘变革战’。”

“珍珠式串联”物流园区达到双赢

“以前的物流园区是一座孤岛,货源单一,找货的方式都是最传统的个点寻找,费时费力。”为了打破传统的寻货源方式,货车帮从2013年起与物流园区展开合作。“货主通过APP将信息发出,司机便可精确找到需求货点,使物流园区的到车量大幅增加。”唐天广分析到,这样既使物流园区变得不可替代,同时也可以实现转型,“以‘珍珠式串联’物流园区来普及全国的网点,一起实现双赢。”

截止2015年初,“货车帮”已拥有2000名地推人员,诚信认证货主会员近30万户,诚信注册货车司机会员近百万,500家直营服务网点,1000台战车投入市场,已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物流科技企业。而在“货车帮”推广之初,却也是困难重重。

“有一次我们的推广团队深入乡镇宣传推广,前两天都很顺利,在当地的接受程度也很高,但是第三天,一些当地的同行就开始对我们的工作人员打砸闹事,致使部分员工受伤。”唐天广说,“这个困难随时都会有,也可能会一直存在,但我们‘货车帮’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给中国的物流行业带来福利。”

建立首个覆盖国内地级城市的货车服务体系

货车帮创始人戴文建曾表示,货车帮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的典型案例。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8%,超美国2倍。其中重要原因是,我国85%以上大型货车都是个体户经营。这使得运输的信息化、组织化的程度较低。而通过互联网撮合“空车”与“货源”,减少货车空驶,大大提高货车司机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货车帮采用双品牌战略,有面向货主端的“物流QQ”和面向司机端的“货车帮”,服务内容涵盖了查找货源、空车发布、货运保险、车辆保险、维修救援、汽配购买、代收回单等。

据悉,“货车帮”宣布已于近日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戴文建表示,融资后货车帮将全面启动货车后服务市场,建立首个覆盖国内地级城市的货车服务体系,贯彻“货车帮,帮货车”的服务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