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年度盘点:超实用,最全社保官方回复来袭

2017-12-29 11:4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福祉。2017年度,社保相关问题一直是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网友留言咨询的热点方面,单位欠缴社保怎么办?没买社保是否影响小孩当地入学?辞职后退保有何影响?如何办转移?医保断缴,之前年限是不是会清零?新生儿参保有哪些时效上的讲究……相关机构针对多个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复,快来看看记者为你准备的超实用可收藏版吧!

针对网友的一些热点问题,12月29日,“问政四川”记者还邀请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针对进行了专题解答。

热点案例——

·社保缴费

借鉴:社保缴纳比例如何算?

网友:农村社保2018年要交多少?为什么一年比一年多那么多。很多老百姓不怎么理解想知道具体政策是怎么回事。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8766

借鉴:残疾人购买社保是否有减免?

网友:残疾人买社保有没什么减免政策?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8700

·单位拖欠社保

借鉴:单位欠缴社保职工咋办停保及待遇享受?

网友:峨眉山市金顶药业有限公司现在是属于巴中科创工业园区的下属公司,自2014年8月直到2017年5月,六十多名员工工资社保问题都未给予解决,我们六十多个人直到今天都无法再就业,得到的回复是需要把欠的这么些年的社保给补齐了,和公司签订解聘协议才能在其他公司上班!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9157

借鉴:单位欠缴可向哪些部门投诉?

网友:成都新蜀肿瘤医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1TPE04L,法定代表人:李**。该公司拖欠员工社保两个月、公积金3个月、工资1个月。请相关执法部门协调一下,单位这样拖欠,员工生活成了大问题。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8832

·社保与教育相关问题

借鉴:进城务工人员小孩就近入学,是否家长必须买社保?

网友:请问我们农民工的娃娃没得居住证没买社保就不能在龙泉读书吗?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8870

借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需要哪些条件?不满足条件可如何解决?

网友:我家小孩于2017年9月1日已达到上小学年龄,我们是四川其他县市的人,我单位在重庆,社保及劳动合同全在重庆,因我单位与贵市野马汽车公司有业务往来,故我司将我调往贵市工作已2年多了,我妻子无工作,无社保,在这边带孩子,小孩在贵市高新区一民办幼儿园上学,目前将面临孩子上小学问题让人十分头疼。请指点一下如何让我家小孩正常步入义务教育小学阶段。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7612

·失地农民购买社保

借鉴:年满60岁能否购买社保?

网友:我是家住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香社村4组居民,几年前因修学校土地前部被征用,当是我社队长是说年纪到了,不管土地征用与否的人都可以买社保。当时我爸爸年纪没到就没有买,最近又有买社保的名额,队长又没给他买,现在他已经62岁了,有没土地,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给他买?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9475

·异地社保变更

借鉴:能否两处购买社保?

网友:我家是江油市农村户口的。今年初一家3口领到了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发的社会保障卡。我和爱人都从一开始就买了农村的居民养老保,就是每人每年缴300元的那种。我家女儿因当时在校读书就没有买。现在我和我爱人在成都一家企业打工,老板从九月份起给我俩个买了社保。但没有发卡给我们,他说要我们把家里买的农村养老保停了才得行,但买社保的钱是在帐上。请问这个该怎么办理才合理?另外,我女儿在成都另一家公司打司,公司虽然也给买了社保,却因在家领了卡,也没有再发卡给她,请问这又需要怎么办理?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2758837

·社保发卡

借鉴:“一卡通”如何激活?具备哪些功能?初始密码可到何处更改?

网友:2017年初,农村人也拿到了社会保障卡,开户银行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但我们并不知道此卡的初始密码,也就没法去相应的银行激活此卡,更不知道卡的用途。建议把这方面的知识给农村人普及普及。不知可否?

链接:https://ly.scol.com.cn/thread?tid=8402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