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关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政及激励机制

2018-03-06 13:5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人物名片:

黄波,29岁,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西区面漆工段操作技工,成都市“工匠”、成都市第四届“成都好工人、大众集团第十四届最佳学徒奖获得者。

/home/img/file/20180306/20180306143635_365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华小峰)2月27日,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黄波工作之余,正在进行参会前的准备。作为新代表,黄波有些激动和紧张。在他看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会尽全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在日常工作中,黄波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以成为一名“大国工匠”为奋斗目标。因此,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黄波直言,他最关注莫过于国家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新政策和激励机制。

刻苦钻研、大胆创新

他为企业节约40余万元生产成本

在公司,黄波主要负责车身漆膜优化工作,为汽车装扮高品质的“外衣”。然而,需要完成此项工作,离不开他的机器人“搭档”。所以,如何让“搭档”把活儿干得漂亮,一直是黄波努力的方向。

2012年6月,他提出了“消除本色静电机器人手指积漆、提高车身质量”的改进项目,使公司爬产中的全新速腾面漆线产能每天提升了64台,为全新速腾车型的产能爬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他荣获了2012年度一汽集团“激情创双优、建功十二五,我要当明星”红旗站质量改进明星称号。同年,在NF(捷达新车型)调试期间,他主动承担起车身质量优化的重担,积极带领同事一起优化仿形、清洗程序等千余次,消除质量缺陷50处,使车身一次合格率提高了13.5%。

2014年,凭借着优秀的工作业绩及精湛的技艺,黄波一路绿灯,荣获大众集团“第十四届最佳学徒”称号。2015年,响应公司的“提质降成本、岗位展风采”号召,黄波提出“通过优化剑刷仿形提高车身质量”等诸多合理化建议,获得车间质量改进明星3次,为公司节约了40余万元人民币,提高车身一次合格率2.5%。2016年,负责PA(捷达改进款车型)项目时,他迎难而上,加班90余小时,协调规划部、质保部开展工作80余次,消除质量缺陷12处,保障PA顺利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同年,通过调整机器人清洗频次,他为公司减少90余吨危化物的排放。经过公司推荐和成都市总工会筛选,他最终荣获成都市第四届“成都好工人”称号。

2017年,耗时两个半月,他主动通过对汽车涂料罩光油漆溶剂压力、清洗频次设定、清洗程序、设备部件更换、东西区工艺设定参数等五大方面的优化改进,使罩光溶剂每年节约80余吨。同年,他荣获成都市“工匠”称号。

梦想成为“大国工匠”

他最关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政策和激励机制

凭借精益求精的技艺和职业精神,黄波获奖众多。然而,黄波今年1月才满29岁,他梦想着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就我本身能力而言,更适合走技术路线,当听到国家开始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时,确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对未来有了一些憧憬。”黄波直言,“大国工匠”无疑给了以他为代表的一线工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线。

因此参加此次两会期间,黄波期待能听到更多国家层面关于技能人才培养新政策和激励机制。“当然,还有评选上后相关的激励机制,以及评上后,薪酬是否有提升,或者是否有其他补助和福利待遇。”因为在黄波看来,工匠精神需要持之以恒,“当有了更完善的配套激励机制,才会激发更多的人去为之奋斗。”

黄波说,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从“量”到“质”的转型时期,“单就我们制造行业而言,需要更多技术精湛一线工人。”在他看来,当一线工人的整体技能得到提升,产品的质量自然而然也会变得更好。“好比一台汽车,以前开3年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如果由技术更精湛的人参与制造,那么可能出来的车肯定质量更好,开个5年甚至10年都没问题。”

往期回顾》》》

全国人大代表徐萍:95后“拼命三娘”,为搭建全球艺术家交流平台献力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