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百秒速答】 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传经送宝"

2018-03-08 16:5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记者:吴楚瞳 钟帆 摄影 王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主任余绍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钟帆 摄影 王曦)近日,在四川在线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百姓点题·百秒速答”网络互动专题上,网友“满天霜”提问,“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主任余绍容以自身经历,回答了网友的这一问题。

非常巧合的是,网友“满天霜”也是一位村主任,来自川西高原,她所在的村子2017年退出贫困村。“满天霜”表示,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村子脱贫之后,她希望和村支书一起,尽快带领全村百姓一起奔小康。但是,村里刚脱贫的贫困户如何防止返贫?是她最为挂心的问题。

对“满天霜”担忧的问题,余绍容也是过来人。2016年,擂鼓镇五星村在退出贫困村之后,她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经过了一年多的实践,她总结出一些经验:“我们有政策兜底,脱贫不脱政策;然后一定要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身的脱贫愿望越来越强烈;同时要有产业支撑,才能脱贫奔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余绍容越来越多地看到产业支撑的重要性。产业支撑如何实现?五星村也有自己的经验,五星村地处大山深处,耕地面积比较少,又想发展中药材种植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五星村是怎么实现的?余绍容分享了五星村的经验,“我们的村支书,带着老百姓到附近的县,去租地种植中药材,为脱贫奔康寻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yushaorongh.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点击观看视频

往期回顾》》》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传统制造业该如何技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来支招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提两点建议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该如何选择?全国人大代表这样说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全国人大代表支招乡村旅游如何做出特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