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新有解读产业转型升级

2017-06-22 07:18: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陈新有

核心提示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新常态下四川转型发展新路子;实现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为我省现代化建设打下决定性基础。这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经济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牵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全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先进制造强省的重要路径,是建设经济强省和提升区域经济实力的必然要求。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我省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努力推动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再上新台阶,产业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融合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将四川建设成为辐射西部、面向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产业加快升级,要大力实施“万千百亿工程”,推动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实现新突破;大力推动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推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新突破;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增加有效供给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新突破;大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高端切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取得新突破。

推动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2020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总量超过1.5万亿元

2022年工业增加值比2012年翻一番

2022年,营业收入规模超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达100户

2022年,建成规模突破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意义

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省“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跨越”目标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上做“乘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除法”,初步构建起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2016年,全省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1569.8亿元。其中,七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工业比重达82%左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17%、28.7%,较2012年分别提高3.9、5.8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看到,四川工业发展运行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凸显,地区、行业运行分化加大,对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城市整体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支撑作用还亟待加强。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初级化低端化特征仍较明显,传统资源型和原材料工业、重化工业占比近70%,劳动、资源密集型制造业比重高于经济发达省市10个百分点以上,资金、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比重又低20个百分点左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较低,深化改革和整合发展的任务较重。三是核心竞争力仍较低,全省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近5%,但“四川造”工业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整体占有率不足4%。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投入强度仅为0.6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6%左右。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偏少,2016年仅有14户企业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占总数的2.8%;百亿企业仅61户,而浙江、广东、山东、江苏分别为149户、201户、140户、120户(2015年)。同时,工业发展后劲仍然不足,知名品牌数量少,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滞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应用普及程度还较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先进制造强省的重要路径,是建设经济强省和提升区域经济实力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市场竞争格局,破解四川工业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客观上要求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瞄准世界产业制高点,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顺势而变,乘势而上,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积极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为此,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1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