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要做好这些重点工作!

2018-05-21 17:0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张守帅

彭清华在全省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力主持 邓小刚出席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180521fxjz.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守帅)5月21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分析研判我省汛期形势,对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问题导向、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兴利与除害结合、防灾与减灾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政府与社会协同,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把关键环节把住把牢,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明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李克强总理也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十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我国综合防灾减灾思想、理念与战略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彭清华指出,四川是“千河之省”,地形地貌复杂,洪涝、干旱和地质灾害多发频发。从有关方面对今年全省气候状况综合研判看,今年我省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综合施策,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一要未雨绸缪抓好灾害隐患排查。组织国土、水利、气象、地质等部门和有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技术力量,发动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对全省自然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体检,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专群结合、扬长避短,防治结合、止于未发。二要科学联动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全面加强气象、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监测,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做好大江大河、暴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精细化预报预警,引导城乡群众及时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灾害。三要坚决果断组织临灾应急避险。扎实做好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预警或重大险情,必须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组织群众及时有序避险,坚决避免群死群伤。四要立足有事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按照实战化要求,提前组织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防汛队伍,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物资资金保障和医疗、电力、特种设备等专业队伍储备,切实增强各项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五要标本兼治提升综合防御能力。认真总结我省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经验,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快建立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大力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系统自然修复、污染防治等工作,尽可能减少环境破坏导致的自然灾害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外,要统筹抓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彭清华强调,防汛抗旱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业性、系统性强,必须坚持和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工作体系、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工作体系、协调联动的抢险救援工作体系、务实推动的督导检查工作体系,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委、指挥部和水利、国土等工作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又协调联动,巩固发展齐抓共管格局,确保今年汛期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不缺失、工作不断档。

彭清华强调,防灾减灾、安全度汛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领导干部要事不避难、攻坚克难、坐镇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有序避险、科学抢险,共同抵御重大灾害。各级纪委监委要严格监督执纪,以铁的纪律保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忧患意识,保持再战再胜、不胜不休的奋斗精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加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短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夺取汛期防灾减灾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会上,阿坝州汶川县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龙溪乡阿尔寨滑坡灾害成功避险经验,水利厅、国土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围绕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汇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省领导王宁、曲木史哈、王铭晖、侯晓春、钟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在蓉国有企业负责人,在成都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防治、防汛重点乡镇(街道)党政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强降雨致四川多条江河水位上涨 德阳、绵阳部分乡镇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