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泡菜产业两年多实施技改85个

2015-08-16 08:22:16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编辑:邓强文铭权 袁丽霞

  眉山市东坡区多举措激励企业技改

  本报讯 (曾红 记者 文铭权 袁丽霞)8月6日,眉山市东坡区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2万吨乳酸菌发酵泡菜新技改项目正式投产。清洗、脱盐、压榨、调味、灌装、包装等若干生产程序,通过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即可完成。所在车间达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为行业内全球单体面积最大。
  该项目由东坡区泡菜产业化龙头企业——吉香居投资,“1.2亿元的投资,相当于吉香居去年年产值的四分之一。”该企业负责人丁文军介绍,新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每年10亿元,较过去至少翻一番。“技改后,人工成本减少2/3,产能增加3倍,更安全卫生。以前3个人负责一台机器,每分钟灌装10多袋泡菜,现在1个人‘照看’一台机器,每分钟灌装40多袋泡菜。”
  吉香居通过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实现“机器换人”,是东坡区以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强化在政策、资金、人才等三方面支持和倾斜力度,强化创新培育,鼓励企业实施技改。据统计,从2013年至今,该区共实施技改项目156个,完成技改投资144.5亿元,年均增长13.4%,竣工技改项目累计增加销售收入121亿元,增加工业税收1.5亿元,解决劳动就业1.4万人。其中泡菜食品产业实施技改项目达85个,投入86.7亿元,迅速发展成为百亿产业。
  今年,东坡区委、区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区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扶持优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技术改造、扩产增量、研发创新等方面支持奖励。每年确定十大重点技改项目,由区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相关部门协调推进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帮助通威饲料整体搬迁、青木药品生产等重点技改项目协调解决用电、用气等问题15个。
  东坡区还设立6个知识产权工作站,驻扎企业,协助企业做好专利、项目申报等工作。通过技改项目资金引导带动,全区今年上半年累计对57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入31.6亿元。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全区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院士工作站3个,工业经济质量和企业竞争力大大增强。
  该区不少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不断实施技改,产品、品牌和规模形象不断上档升级。如千禾味业从2009年起连续实施3次技改,
(下转04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