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举报涪江三台新德段砂石开采混乱 水务国土:查证属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2016-03-21 14:09: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薛世荣)近日,绵阳市三台县新德镇新林村一位已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向本网投诉,反映该村外的涪江上及江畔的河滩、国土上砂石开采管理混乱,因为有人盗采砂石资源,不仅使大量的国有资源流失,而且破坏耕地,严重侵害了当地村民的利益。

三台县新德镇新林村采砂场远眺

  在这位老人的投诉信中,指名道姓说新德镇新林村村民杜明“未参加拍卖就一直盗采新德镇新林村的砂石资源五、六百亩,现场原料、成品料堆积如山,据知情人估计达50万立方,按现在的市场价值,预计非法所得可达2000万元,给国家带来极大损失。”而且“因为杜明的非法开采,如今三台县新德镇新林村涪江河段一带河坝看上去可谓千疮百孔,一个大坑连着一个深坑,给当地村民日常生活和劳作带来极大不便,也给涪江河段的一级饮水资源管理带来安全隐患!2013年夏,新林村上百亩土地被大水冲毁,给当地村民造成极大损失,村民一直疑问,耕地被毁和杜明的非法开采有无关联”在投诉信的最后,老人反映说:“在杜明非法开采的多年间,当地村民分别向三台县国土资源局、三台县水务局及其下属的河道管理处都反应过此事,但各级职能部门也只是问问,……不见任何措施落实纠正,村民们疑虑违法行为能持续多年,政府职能部门在哪里?造成上千万国有资产流失,有没有贪污腐败的存在?!”

  根据网友的投诉,本网记者从3月7日开始,两次深入三台的刘营镇到县城潼川镇涪江河段两岸,对该江段的砂石开采现状进行了深入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三台县涪江上及涪江两岸的砂石开采情况,确实可以用“热闹”来形容。

刘营段涪江里的采砂船

  第一次采访的主要关注对象为涪江河道采砂。记者从涪江右岸(刘营、灵兴侧)的刘营镇开始观察,在第一个观察点刘营涪江大坝前记者看到,目之所及的江面上,在开采砂石的挖砂船至少有6艘,江面上,运砂船来来往往,砂石和金属撞击的巨响不绝于耳。而在江边本该是基本农田的耕地上,堆积着山一样的砂堆。过刘营镇后沿绵三公路下行,在灵兴镇下场口的山坡下的江段,就是投诉者反映的涪江河段,在江面上,每隔三、五百米就有一艘挖砂船在作业,不过这里挖砂船的采挖地点不是江面,而是靠左侧的江岸。为了更近距离观察,记者绕道三台北坝,沿涪江上行,看到的情况更触目惊心,沿江不仅有采砂运砂船在忙碌,就是在“一级水资源保护区”的标牌下,也见运砂船在穿梭,而这些行为,距离一个新建的自来水厂的取水口,都不远。

新林村外涪江上的采砂船

  看完涪江上繁忙的采砂作业,记者致电三台县水务办公室,确认了该业务归河道管理股管,并获得了河道管理股杜股长的电话。致电杜股长办公室,无人接听,打其手机接通后,杜股长称自己在下乡,并说已经接到相关投诉,将安排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说等情况弄清楚后会与记者联系。为尊重三台水务局河道管理股的意见,记者当天中止了采访,3月11日,记者再次致电杜股长,得到的信息是仍在调查,当记者问起需要多长时间才有结果时,该股长说:“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并仍说:等有结果后会通知记者。

水资源保护标牌和在该江段作业的采砂船

  3月16日,仍未等到三台水务局河道管理股的电话,记者开始了第二次实地采访,这次采访的地点主要是涪江左岸投诉者反映的新德镇新林村外的砂场。深入新林村外的砂场后记者发现,砂场的规模远比在江对岸看到的大,共有两个打砂点和一个连砂堆放点,所占面积不小于投诉者反映的五、六百亩。那山一样的连砂堆,虽然没有投诉者反映的50万立方,但记者目测,也不会少于20万立方。在连砂堆放点下面,是一个巨大的深坑,从形状上看,应该就是投诉者反映的采挖现场。不过现场的采挖已经停止,坑底已经开始积水,坑旁有几台双桥车还在作业,不过不是往外拉砂石,而是在倾倒泥土沙石回填。坑边有一个人正在指挥着这些作业的机械。

巨大砂堆和砂堆前被挖出的大坑

  看到记者对现场在进行拍照,那个指挥机械的人立即走过来询问。通过交谈,记者知道其就是投诉者材料中反映的杜明。

  杜明称自己本身就是当地(新林村三社)人,被问及开采砂石是否具有合法手续时,杜明坦诚自己没有,并说自己是在帮一个叫林光明的老板,而林光明的手续是齐的。在问其面前的深坑是否新采挖造成的时,杜明说该地方原来就是一个深坑,他这次只是把原来填埋存贮在里面的砂石往外在转运而已。

图中开着油菜花的两块台地原是一块,现在中间的深壕就是被水毁的耕地

  穿过砂堆和深坑,记者看到在砂场和涪江河道包围的中间,还有块被一道壕沟割裂开的高台地,台地上,灿烂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据当地老百姓介绍,这块台地是地震之前国家花钱整理出来的耕地,一共有好几百亩。可惜的是,2013年,中间最好的地被洪水冲毁了,现在就留下一个遍布卵石和杂草的壕沟。对于洪水毁地是否与采砂有关,老乡不愿做正面回答。

  穿过壕沟右侧台地,就是涪江河道。在靠江的一面,可以看到一条有保护耕地作用的水泥堤道痕迹,不过堤道大多已被水毁。在江边记者看到,原本比较和缓的江滩因为砂石采挖,很多地方直接就变成了悬崖,那些悬崖构成就是卵石连砂,记者稍微踩得靠边一点,就开始垮塌。这样的情形如果遭遇洪水,不垮塌根本就不可能。

  通过多种途径,记者与杜明所说的该砂场老板林光明取得了联系。林光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德镇新林村的砂场至今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就开始为当时的镇上和后来的河道管理部门管理该砂场。2003年,河道的经营权开始拍卖至今,该沙场经营权和附近河道砂石的采挖权都是他一直买到的。目前砂场几乎没有新开挖,都是在处理往年的存料。村民投诉的杜明,一直是在帮他管理河坝,杜明挖的那个大坑,早在2003年之前因为采挖砂石供应武都引水工程建设时都形成了,之后因为他买来的砂石一时卖不完,又缺少堆场,就把连砂填在里面,用作堆场,现在上面的砂石卖完了,所以才把坑里的砂石往外转。对于记者看到的江面采挖,林光明说,其实江上现在也没有挖,记者看到的,是他通过水路在转运砂石。对有耕地水毁和挖砂的关系,林光明说那些整理出来的地本来就在洪水线以下,被水毁和自己挖砂一点关系都没有。

  谈到当地砂石开采管理混乱的事,林光明说,确实存在过,并说几年前因为有人违法挖砂,还被判了刑的。对于自己是否存在违法开采行为,林光明很坚定地说:“没有”。并称愿意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如果查出确实有违法开采行为,愿意接受处罚。3月21日,记者发稿之前,林光明专程赶到本网绵阳频道,出示了其从2005年到2016年在该河段的砂石开采许可证和相关拍卖资料。

  离开砂场,记者又赶到三台县国土资源局,采访了该局监察执法大队的副大队长蔡波。蔡副大队长称:三台县国土局是2016年2月中旬才接到新德镇百姓关系新林村砂场的投诉的,在接到投诉后,他们立即就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调查。从国土方面,这些年从没有在该地拍卖过砂石开采权。但该砂场是否获得了河道的砂石开采权,现在开采的地方究竟是该河道管还是国土管,国土和水务部门目前正在联系和确认,如果该砂场确实存在非法采挖行为,该国土部门管理的,国土部门一定依法重处,绝不姑息。

被破坏的堤道和被挖成悬崖的江滩

  3月21日,记者发稿件前再次致电三台县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蔡波,蔡波还是说:“目前正在和水务局协商确定管辖范围,因为该河段的拍卖有的时候是绵阳市有关部门进行的,情况稍微复杂一点,调查还需要时间,有结果后会主动与媒体联系。”

  老百姓的质疑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新林村外的砂场究竟是否存在违法开采行为?如果存在,有关部门将怎样处理?本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