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飘异味 邻居撬门“施救”被烧伤

2016-04-25 06:40: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江龙

闻到邻居家有液化气味,敲门却无人,打电话也不接,难道邻居想不开?16日晚,在攀枝花市东区华山村一出租房,黄某屋里液化气罐发生泄漏,郭小卡等两名邻居和房东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撬门“救人”。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黄某当时并不在屋里。

不料,泄漏的液化气瞬间起火,这三名“施救”的人被烧伤,面临无钱治疗的境况。“他们心系邻居,这种行为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一种值得弘扬的正义行为。”事后,当地上百群众、公司职员也被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款1万多元。

隔壁飘异味 邻居敲门无人应

昨日,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郭小卡的全身多处烧伤。说起进屋“救人”被火烧伤,“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一心就想冲进去救人。”虽然全身烧伤严重,他表示“不后悔”。

现年42岁的郭小卡是云南大理人,在攀枝花一家搬家公司上班,租住在攀枝花市东区华山村的一处出租屋。4月16日晚8点过,上小学的儿子在走廊上做家庭作业,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于是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父亲。“儿子说,他出现了头晕、呕吐的症状。”当时郭小卡心想,“天气这么热,难道是感冒了?”于是,他还叫妻子给儿子找感冒药。

不过,郭小卡越想越不对劲,四处查看后,发现这股奇怪的异味是从隔壁邻居黄某屋里飘出来的,“味道很大,有点像液化气泄漏的味道。”郭小卡着急起来,一边喊,一边敲门,“敲了几分钟,手都敲痛了,但就是没人答应。”他担心邻居发生意外,于是赶忙打电话给房东。很快,房东陈昌胜赶到出租房。

液化气燃烧 三名热心人被烧伤

据了解,这栋三层的小楼租住着10余名租客,大多是农民工。“租一间房,每个月房租只要几十块。”据郭小卡等租客介绍,三个月前,黄某来到他隔壁租住,但他很少与人交流,时常独自在家,“大家都担心他出意外,于是决定把门撬开,看个究竟。”门被打开后,陈昌胜和租住户郭小卡、钟建华三人先后进入房里,“刚进屋一会儿,屋里突然就起火了。”一瞬间,三人被熊熊大火包围,身上的衣服裤子都燃起来了,瞬间成为“火人”。

事发后,门外的其他邻居相继施救,将三人身上的火扑灭,“火很大,三人全身的衣物、头发都烧毁了。”随后,消防、民警等赶来,将屋内的火扑灭。

据当地村民介绍,很可能是屋里的液化气阀门没关或管道破损,当邻居进屋开灯后,产生电火花,导致泄漏的液化气燃烧起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起火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曾试图联系黄某了解情况,但电话打不通。“事发当天,黄某没在家,在外工作。”据攀枝花市东区华山村村干部介绍,事发后,50多岁的租客黄某接受了警方和消防部门的调查,“据了解,他是从外地来攀枝花打工的,在做打扫卫生的工作。”

市民伸援手 为伤者捐款一万多

经医生检查,三人面部、双手、双腿严重烧伤,其中一人的烧伤面积达60%以上,其余两人烧伤面积20%以上。事发后,房东陈昌胜的妻子唐志芳为了救治三人,用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

据攀枝花市东区华山村村干部介绍,50多岁的唐志芳一家之前因修这栋房屋,欠下了不少债务,加上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家里经济状况不好。而她为了还债,常年每天打三份工,帮人送水、帮宾馆打扫卫生等,直到去年才将债务还清。据了解,两名烧伤的租客郭小卡、钟建华及租客黄某家里不宽裕,拿不出钱。

“无论如何,先救人要紧。”唐志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三人的治疗费用全靠她一人想办法,“家里只有几万元积蓄,现在已经向亲戚借了几万元了。”烧伤治疗费用高,后期治疗费用现在还没有着落,“无论是谁的责任,只要能想到办法,都会尽力去治。”

“能想到邻居的安危,并设法去救人,这是一种正义的行为。”当地村干部介绍,考虑到唐志芳一家的情况,4月21日上午,村委会组织村民为三人捐款。当天,上百名村民及周边公司职工为他们捐款12116.8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