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南充营山云凤书院:一书院出6进士 重学之风今流传

2016-05-16 10:0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张维 四川日报记者 伍力 整理)明清时期,营山当地重教兴学,先后建起多座书院。坐落在南充市营山县城北门河畔的云凤书院,就是时任知县夏文臻而修。数十年间,云凤书院成为营山的文化摇篮,走出6名进士,至今仍是当地历史的骄傲。

穿过石板铺就的广场,跨过一座石拱桥,便是一座古朴的四合院。四合院门口左右两侧立着两尊石狮,门上的牌匾刻有“云凤书院”四个大字。古朴的云凤书院就坐落于一池碧水之上,丝丝细雨轻轻落入池中。据营山县文物管理所测定,云凤书院坐东朝西,建筑面积471平方米,四合院布局,正厅面阔4间30米,进深4米;左右厢房各3间21米,进深5米;后厅面阔5间33米。整个书院为素面台阶单檐,悬山式屋顶,穿斗梁架,小青瓦屋面,书院环境幽雅,颇具文化气息。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