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忽悠消费者买“燃油添加剂”续 石油公司:燃油宝可退货

2016-04-29 08:33: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28日,本报曝光了加油站在油箱盖上贴标签,忽悠消费者购买“燃油添加剂”的行为。不仅在成都市区,新都、崇州、龙泉驿、温江等地的车主也表示,他们的车子也被贴了标签。石油公司提醒消费者,最好在规范的加油站加油,如果购买燃油宝后不满意,可以凭购物凭证无条件退货。

推销惯用套路有4种

28日,记者到该加油站调取了相关视频,视频显示:工作人员从拿下油枪加油,到拿着产品开始推销前,并没有在邮箱盖上贴东西的动作。因此标签究竟是谁贴上去的,无法得到证实。成都市民许宁(化名)证实,在此之前,并没有加油站工作人员以标签为由,向她推销燃油宝。

去年,许宁曾经遭遇过一次推销。当时工作人员是往排气孔一摸,把黑黑的手指头伸到她面前,很紧张地告诉她,车子积碳严重,需要清洗油箱。“现在想来也是忽悠,排气口不是黑的难道还是白的?”

有车一族多多少少都被推销过,大家也总结出了几种套路。

推销模式一:摸排气孔或油箱,称有积碳;推销模式二:漏一点油到油箱外面,称压强大了,油都飘出来了;推销模式三:加油时先灌一支下去,然后要求消费者买全套“强制消费”。推销模式四:贴标签。

在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几位车主去检查了一下油箱盖,果然发现了“定期添加燃油剂”的贴纸。“都是套路啊!”

石油公司:可退燃油宝

“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新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销售非油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他们也接到过相关投诉,一般是投诉加油站工作人员推销行为,或者服务态度差,至今还没有“贴标签”的情况。

“这无疑是欺诈消费者,我们也会引以为戒。”他说,下一步,他们会进一步规范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流程,严格禁止过度推销行为,还会减少旗下加油站销售的燃油宝类产品的种类,更好地规范市场。

另外,该负责人还提醒消费者,加油时,首先要注意加油站的归属公司。大成都范围内,截至到3月底,有加油站660余座,除了几大公司的以外,还有社会加油站 230余座,占到了35%左右。几大公司的加油站,服务会更加正规,如顾客在中石油加油站购买燃油宝后不满意,均可凭购物凭证无条件退货。

同时,消费者在加油站遭遇推销时,要注意观察推销人员是否是加油站工作人员(衣服看不出来可以看胸牌),保留好证据,然后拨打热线投诉。“加油站都是有监控的,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是赖不掉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