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证书勾勒乡间巨变

2017-03-30 06:13: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罗之飏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7/zengjun.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看视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带来哪些巨变?

行走 发现春天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4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小目标”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出台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意见

●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大力推广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度,今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

●2014年至今,遂宁累计培训出6438名手持“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的农民

●遂宁全市已有10家经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37个实训基地和10家农民田间学校

●目前,遂宁各区县均建立起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库和档案管理制度,为后期跟踪服务奠定基础

3月28日上午,遂宁市蓬溪县吉星镇牛王村。舒缓的山坡上,绿油油的大樱桃树一字排开,幼果满枝,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成熟上市了。

看着阳光照耀下的累累果实,蓬溪县金果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感慨万千:去年,他因不懂大樱桃树需异花授粉,幼果在长出几天后落得精光,100多亩大樱桃树“颗粒无收”。“如果没有系统的培训,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幼果掉落是怎么回事。”

曾军所说的培训,是去年10月蓬溪县农业局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就在那次课堂上,曾军掌握了异花授粉技术,才有了今年即将到来的丰收。

曾军的经历,见证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带来的改变。2014年至今,遂宁累计培训出6438名手持“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的农民。一大批“拿本本”的对农业有感情有经验的“老农”和有乡愁想创业的“新农”下到田间地头,勾勒出遂宁乡间的巨变。

□本报记者 罗之飏

培训何人?多层级共同精准筛选

曾军过去做肥料生意,如今在吉星镇流转了5000亩土地种植特色水果和有机水稻。“过去工作上与农业接触得多,但真正入行后还是困难重重。”

蓬溪县去年安排80万元用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但是“僧多粥少”,如何让曾军这样规模化经营、真正有成为职业农民意愿的人优先接受培训,成为承担培训任务的蓬溪县农广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去年6月,通过村委会初步确定人选后上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再上报县农业局,联合农广校审核后,最终确定400名参训人员名单,曾军顺利入选并接受了为期7天的培训。“审核主要把握两个标准:80%以上的时间从事农业,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农业。”蓬溪县农广校校长杨洪全介绍。

蓬溪县“自下而上”确定培训人员,而射洪县刚好相反——由培训主体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组织人员到乡到村,摸清产业分布和农业从业情况,据此确定参训人员名单。为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射洪采取全县30个乡镇“轮训”的方式,确保3年内所有乡镇有机会参与。“去年我们将培训和脱贫相结合,培训的256名人员来自全县28个贫困村。”射洪县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陈征安介绍。

此外,遂宁明确初中文化以上60岁以下的家庭农场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均可参与培训。蓬溪更是将规模化经营30亩的培训门坎进一步降低,要求8亩以上就可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