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应急管理如何未雨绸缪?雅安探索韧性城市建设

2020-05-27 13:1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城市的抗风险能力推上考场,“韧性城市”也成为学界和媒体热议词。

什么是韧性城市?

简单地说,是指城市在经历地震、洪水、飓风等灾难、瘟疫、社会冲突等突发事件之后,能够快速重组和恢复生产能力的城市,具有反思力大、随机反应能力强,以及稳健、冗余、灵活和包容等特点。

工作人员给社区救援队队员讲解了预案的重要性,并教大家绘制隐患点疏散图。

5月26日,记者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获悉,雅安市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落地一年以来,通过实施安全家园项目、减防灾慈善信托,开展减防灾示范校园、平安训练营,提升了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疫情爆发后,让我们看到社区的重要性,社区是城市的一个缩影。韧性城市强调社区一定要具备处理社会变化、政治变动和环境变化所引起的困扰的能力。韧性社区,是韧性城市的重要一环,面对突发灾难,通过调动社区的人际关系网络和熟人社会的关系网络,可发挥人的韧性力量。

芦山县爱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人员对芦阳街道城东居委会、城南居委会、城西居委会、城北居委会、先锋居委社区居民进行了走访,评估脆弱家庭、隐患点及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并讨论制订应急疏散路线及应对措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雅安市69支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积极响应,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共计756名队员长期参与疫情防控,配合村(社区),直接服务村民117102人次,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有3支专业志愿者救援队50名队员积极参与,在雅安市汽车站、雅安市火车站、高速出口、设置卡口执勤,平均每日查车3600余辆,10000余人次,累计查车50000余辆,已服务45332人次以上;同时,志愿者为复工复业返程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证明开具工作,按照要求,执勤巡逻。

截至目前,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培育孵化4支民间专业救援队,组建“雅安市社会力量应急协调指挥中心”,培养了120名应急救援教官;扶持建立1个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加入“川北联合救灾网络”,逐渐完善了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工作协调机制和整合了社会资源构筑社区风险系统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