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税务:融入彝族“德古”调解 打造民族团结型“枫桥式”税务分局新样板

2021-09-13 17:5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任紫鑫

文/图 李晓蓓

凉山税务把基层县局建设“枫桥式”税务分局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以民族团结为切入点,结合凉山地方特色,确定创建工作“1+1+3+N”思路(即明确1个工作目标: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税费纠纷就地化解;坚持1个工作原则:以民族团结为基调、体现凉山地区税务特色、融入地方“德古”调解、构建多元共治格局;结合3个地方特点:“彝乡一抹蓝”党建品牌、凉山彝族地区“德古”调解(“德古”是指彝族民间调解纠纷、矛盾和各类民事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调解员,一般由德高望重的中老年人组成)、“玛牧固本,彝税先锋”开展服务;构建N方多元共治工作格局:税务+司法、税务+公安、税务+社区、税务+专家团队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涉税涉费矛盾纠纷问题,尊重公序良俗和民族习惯,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共建共享共治”在基层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内涵,积极打造民族团结型“枫桥式”税务分局新样板。

统筹考量做好规划,积极落实抓创建载体。结合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的实际,把握民族团结主线,统筹规划创建工作,综合考量全州各基层税务局实际情况 ,把握少数民族氛围浓厚、县域工作开展实际、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空间三个重点,确定昭觉县税务局作为凉山税务系统创建基层“枫桥式”税务分局的首家试点单位;昭觉县税务局积极规划落实,考虑到办税服务大厅和管理分局同处一个政务大厅的实际情况,决定以县局第二税务分局作为“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载体,并在第二分局内设置“腾觉”(彝文音译,意为“和谐”)调解工作室,作为开展税费矛盾纠纷调解的具体工作场地,坚持“彝汉双语”同步呈现原则,做好制度上墙、流程上墙、人员责任上墙的相关工作。

凉山州县两级税务局无缝对接,确保扎实推进有力度。他们积极联动,紧锣密鼓开展创建推进相关工作,实现工作无缝对接。 凉山州税务局组织人员开展基层现场调研、实地一线指导、集中座谈交流,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实际情况,注重工作细节,对方案制度、展板制作、台账资料等进行审核把关,促进创建工作高效、有序、规范开展;昭觉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实行“领导领办+工作专班”模式,成立“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络协调组、业务支撑组、综合保障组、文稿材料组、监督检查组,制定《“德古”调解工作联系制度》《“腾觉”调解工作室工作制度》《矛盾争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税务人员走访制度》等4个工作制度和《“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矛盾争议预警分析工作实施方案》等两个工作方案,确保调解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注重结合彝族地区特点,融入民族团结大氛围。凉山州税务局在积极向全省首家创建成功单位绵阳市税务局取经借鉴的基础上,指导昭觉县税务局走“因地制宜、贴合群众、突出特色”的工作路子。结合彝族地区实际和民风民俗,致力让“枫桥经验”在凉山税务人的共同努力下衍生出更多本土化、正面化、民族特色化的政治、生活及实践内涵。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将昭觉县税务局特有党建品牌“彝乡一抹税务蓝”有机结合融入到“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中。开展“传承枫桥经验 争当纳服明星”主题党日、传承“枫桥经验”主题党课、青年干部“枫桥经验”主题讨论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工作中。结合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与昭觉县三河乡三河村支部、悬崖村支部结成“党建共建”支部,并在村党支部设立“彝税通”税收服务咨询点两个。二是探索建立“税务+德古”税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德古”调解方式在彝族群众中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势,积极对接地方“德古”协会,聘请两名资深“德古”调解员作为“枫桥式”税务分局特邀调解员,参与到税费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让税费矛盾纠纷化解过程更加贴合彝族群众、更加让人接受。三是结合“玛牧固本,彝税先锋”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点彝餐”“讲彝语”“扶彝商”的“三彝服务”。借鉴《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制作“玛牧固本,彝税先锋”税务宣传单元,打造“丹心税红,索玛花开”主题文化长廊,融党建、文明、法治、民族团结于一体,建设打造多元和谐创建氛围。

抓好各方多元联动,构建“共建共享共治”格局。建立“税务+司法”“税务+公安”“税务+社区”“税务+专家团队”等工作联系机制,构建“协同共建、争议共管、信息共享”工作格局。

一是着力合作共建。与昭觉县司法局建立税务司法行政联络机制,联合开展法治创建、“八五”普法等活动;与县法院不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强化协同互助。二是着力信息共享。与县司法局、县法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制定定期汇报机制,围绕涉税(费)矛盾纠纷化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事项,确定专人及时汇总工作动态信息,积极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汇报。三是着力矛盾共管。建立“税务员+网格员”合作机制,借助“政府网格”和社区工作点多面广的优势,延伸税费服务触角,筑牢矛盾共解、协同治理保障,打造多元共治新格局。四是着力团队支撑。凉山州税务局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人才库人员分为3个工作组,作为税费矛盾纠纷调解的专家顾问团队,针对复杂问题精准开展调解,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涉税涉费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提升“枫桥式”税务分局服务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