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新”消费① | “银发族”新消费场景频现,老年人变“赶潮”人

2023-10-23 21:5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小玉;李建英

开栏语: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银发经济”被认为是巨大的蓝海。老年群体消费正从“衣、食、住、用、行”等传统消费逐渐向多元化的服务消费拓展,市场上针对“银发族”的新消费场景也不断涌现。恰逢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川观新闻推出《老年人的“新”消费》系列报道,从消费端观察老年人的“新”消费,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王密 文/图

10月22日晚,成都市金牛区解放路上一家名叫“孝心坊”的老年用品体验店格外热闹。“部分商品在重阳节都有折扣。”该门店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家老年用品体验馆,店内除了衣服、鞋子,还有洗澡椅、电动轮椅、养生食品等,可供老年消费者“一站式”购齐所需商品。


“孝心坊”的老年用品体验店

在购物方面,老年人有着越来越多的选择,在生活方式上,老年群体也开启了更多花样——在智慧社区食堂用餐、喝控糖下午茶、跳老年芭蕾舞......老年群体正在成为新的“赶潮人”。

拥抱新消费场景

老年人变“赶潮”人

“中午不想做饭了,就和老伴来吃社区食堂,方便又便宜,还可以体验机器人炒菜。”家住成都三圣乡的邓老先生说,“附近有两家社区食堂,其中一家提供2荤1素1汤,只要15元”。

10月20日中午,记者在R29社区智慧食堂看到,临近12点,几乎座无虚席,顾客以长者居多。记者了解到,智慧化是这家社区食堂的一大特色。该食堂是成都首个创新引入“炒菜机器人”的社区食堂。同时,它还配置了“智能取餐”设备和无线充电功能,考虑到老年人的消费习惯,食堂还保留了现金支付方式和自助打包服务。针对距离较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该食堂还开通了送餐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到暖心餐食。


R29社区智慧食堂


食堂智能化取餐柜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三圣乡喜树之家的喜厨社区食堂。恰逢中午用餐高峰时段,厨师们正在一锅接一锅地炒菜,鱼香肉丝、魔芋烧鸡、青椒玉米……每一道菜都让人食欲大开。每天的午餐是喜厨社区食堂的“重头戏”,要为食客们准备10-12个菜品,包括大荤、小荤、素菜、水果等。荤菜2.98元/两,素菜1.48元/两,对70岁以上老年人还有优惠。

“吃社区食堂已成为周围老年人的就餐新选择。”该社区食堂负责人介绍:“整个店面做了适老化装修,显得宽敞舒适。同时,喜厨社区食堂还建立了社区微信群,店员每天都会把菜单发在群里,方便老年人在家看菜单、选菜品。”

近年来,老年人健康意识提升,对“吃”也有了多样化的需求,“无糖食品”“控糖食品”越来越受到中老年群体的关注。

近日,良品铺子旗下控糖食品品牌解唐忧第二家门店正式开业。记者了解到,该店开创了全新的“门店+”模式,从老龄人口密集型社区出发,除了销售控糖食品外,还可通过早、午、晚组合套餐,为用户提供1对1的专业控糖饮食营养指导服务。据品牌方介绍,门店售卖的无糖下午茶受到很多老年消费者欢迎。


解唐忧门店。图片由解唐忧提供

银发消费需求升温

多品牌拓展老年细分赛道

“每周三和周五,我都要去上老年芭蕾课。”家住成都麓山大道的陈阿姨说,芭蕾教室在成都雅居乐豪生酒店里,学员的年龄都是50岁左右,重阳节还在社区进行演出。

随着“85后”、“90后”的父母一辈陆续加入“银发一族”,这些“新老人”的追求已从单纯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扩展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为养老观念和养老方式的更新迭代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近年来,中老年群体健康意识增强,他们对运动和娱乐的需求也不断增强。记者了解到,许多线下商家推出了针对中老年细分群体的相关项目,如老年瑜伽、老年芭蕾、夕阳KTV等。如位于世茂52+的星聚会KTV就推出了“夕阳欢唱套餐”,中老年消费者在工作日下午可享受相当于平时七折的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老年人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了解科普知识、购买健康服务。许多线上电商平台也做出相应的调整。如京东、盒马等App设置“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点击设置后,App内的文字会放大,便于年长用户浏览、购物。

在挖掘银发消费潜力方面,电商平台也在持续努力。今年重阳节前夕,京东首发适老无障碍智能马桶、掌静脉大屏猫眼智能锁、电动助力敬老椅等融合智能科技的十大适老新品,为消费者带来多样化的适老商品选择。

记者了解到,京东还将致力实现适老产品的量产和价格下探,进一步助力培育壮大老年人消费市场。


京东发布适老化产品。图片由京东提供

多元化消费下  老年人应如何避坑?

伴随着新消费场景的出现,带来了哪些消费陷阱?老年人消费该如何避坑?

“常见的老年人消费陷阱主要体现在免费承诺难兑现。不法商家给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措施,如免费赠送、半价促销等,看似便宜,实则常常无法兑现承诺。”四川一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小明律师告诉记者,此外,还有“专家”贩卖保健品。“一些老年人为了治病,对专家言听计从,有些所谓的‘专家’就趁机推销昂贵的保健品。”

“此外,常见的案例还有通过高利率骗取老年人的本金。”林小明律师说道,“老年人大多靠退休金生活,习惯把钱存在银行。一些商家推出虚假理财项目,抛出高利率诱惑,导致一些老年人上当吃亏。”

那么,在老年消费防坑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林小明律师认为,首先,老年人要树立正确而理性的消费观,量入为出,抵制诱惑,提高警惕,不轻信“专家”,谨慎购买非必需品;其次,生病时,应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再次,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索取保存消费凭证,以备维权之用。此外,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多向权威机构或者亲友子女咨询,做到不盲从,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向消协投诉和举报,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年轻人来说,要常回家看看,多与家中老人沟通交流,帮助老人知晓常见消费陷阱;多给予老人情感慰籍,避免老年人因寂寞而掉入推销陷阱。”林小明律师特别提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