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比男人更易路痴?雄性动物具有更好的空间能力

2016-11-10 04:24: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张福超

研究数据表明,雄性动物比雌性动物具有更好的空间能力

■天府早报记者张福超

对于许多人来讲,找方向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出门大多数发个定位,跟着导航走,非常方便。然而,却有不少人认为女人的方向感普遍比男人差,他们认为,在许多时候女人开车找不着路,看不懂导航地图以及尽管告知了路线也难免有走丢的情况;而男人仿佛天生自带GPS定位,对于找到正确路线这种事情易如反掌。但是,这样的结论到底是否具有科学依据呢?

开车参加聚会

她迷路后找了个出租车带路

成都的吕女士自称是“路痴”,平时上班工作也是简单的两点一线乘坐地铁,不过偶尔也会自己驾车参加朋友聚会。“我家住在南门,只要是约在不熟悉的区域,我一般都打车去。”吕女士说,虽然平时上下班都是乘坐地铁,但是自己也考过了驾照,平时有朋友聚会的时候只要是熟悉的地方一般都会开车前往,而不熟悉的地方一般都选择搭乘出租车。“因为之前尝试过开车去不熟悉的地方参加聚会,实在是太难找路了。”吕女士说,有一次闺蜜过生日,约在西门聚会,当时几个朋友决定一同前往,所以她们选择了开车。“不过这一去差一点没赶上聚会。”因为自己不熟悉那个区域,所以吕女士特地问了闺蜜去往聚会点的路线,可是当车开上路后,她就忘记了什么时候该拐弯,路线应该怎么走。“之后用手机导航软件带路,对导航也不是特别敏感,老走错路。”无奈之下,吕女士一行打了一个出租车在前面带路,这才抵达了聚会地点。吕女士说,如今只要是在不熟悉的区域聚会,自己一般都不会开车去,而是选择乘坐出租车前往。

坐车爱看环境

她走过一次的路线都能记住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女士,她们普遍表示对于方向感的认知确实不怎么好。李女士表示,有一次和朋友一行三人逛街,逛完街之后设置导航开车回家,“开了10多分钟才发现完全走反了方向。”李女士说,“要不是因为开了10多分钟还没看到熟悉的地方,还不一定能发现自己走错了路线。”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女士方向感都不好,也有许多方向感较好的女士。赵女士告诉记者,身边经常有人说方向感不好,但是自己却没有这种感觉。“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很会记路线”,赵女士说,以前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坐车外出,有一次去金花镇办事,车上一行人第一次去的途中勉强找到了对方所在地,而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同样的一车人几乎都不知道怎么找方向。赵女士表示,当时自己能够准确地记住路线,并顺利地让整车人到达指定地点。“我上车不喜欢睡觉,就喜欢看周围的人和事,所以每次只要走过一次的路线,我几乎都能够记住。”

记者采访了几位男士,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方向感不错,一般出行只要是对方说出了路线,普遍情况下都能够找到地点。而也有些男士则表示方向感好不好得看情况,宋先生表示,不论是男女,只要不是开车的司机,一般都不会刻意去记路线,如果不记路线的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那么有方向感,所以他认为方向感本身并没有男女之别。

■研究结果

雄性动物具有更好的空间能力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男性通常拥有更强的方向感,这是因为他们在辨别方向时使用的大脑区域与女性存在差别,男性在辨别方向时使用的是他们的左脑部分区域,而女性使用的则是右脑部分区域,这种差别使得男性的导航能力更强。在现有的科学研究中,大量的数据支持这一结论——在人类和很多动物中,雄性动物(包括人类、鹿鼠、草甸田鼠、大鼠和灵长类的恒河猴)具有相比于雌性动物更好的空间能力。因此,在统计意义上,女性平均比男性的空间能力弱,在面对找路这样的事情时,女性会感到更加困难。

不过,根据近日人民网的报道,北京大学实验团队通过对果蝇基因组实验,发现了一种可以在磁场当中定位方向的蛋白质复合体,而研究人员也在人体中找到了这种蛋白质的基因,科研人员将之命名为磁感应蛋白。实验结果表明,人体磁感应蛋白在吸收外界氨基酸再合成蛋白质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男女方向认知差异与生活环境相关,性别不同并不是主要的因素。

■记者观点

多开动脑筋 方向感会越来越好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日常使用的汽车里也都装着导航设备,大家一出门只要设定好目的地,然后跟着导航走就行了。然而,人类的大脑进化本来就本着“优胜劣汰”的进化规则,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还是应该在辨别方向的时候开动脑筋,使我们身体各个机能都运用起来。

方向感也称为方位认知,是人体对物体所处方向的感觉,如对东西南北、前后左右上下等方向的感觉。除了先天因素外,后天的锻炼也可以增强自己的方向感。实际上,空间能力需要持续而长期地锻炼和学习,一个人的空间能力会随着他的教育和生活能力的变化而变化:他可能因为不断地训练和学习获得发展,也可能因为长期远离这方面的复杂任务而使自己的空间能力荒废。一个在集体出行中经常负责带路的人的空间能力会不断得到锻炼,他的空间能力优势也会越来越大,这使得他在以后的带路中越来越自信。

另外,空间能力还与其他一些能力相互关联,这包括数学、语言、记忆和逻辑等。它们相互牵制和促进,因此一个受过更高等教育的人可能具有更好的空间能力。

虽然现有的统计结果表明男女在方向感上有先天性的差别,不过方向感差别较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人类对环境以及方向的认知不同,而这样的认知是通过人类成长过程中知识积累以及实践的综合呈现,所以,单纯以性别来作为方向感差别的主要决定原因是并没有科学依据的。

■脱“痴”攻略

很多女人自称路痴那么如何脱“痴”呢?

1 买一份城市地图

这是最好的也是最方便解决路痴毛病的办法之一,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首先购买当地的一个城市地图,一图在手,还怕迷路吗?

2 留心身边的建筑物

每走一段距离,就留心一下周边游特色的建筑物,然后记在心里,当自己走到不知名的地方的时候可以环顾四周,是否有记忆中的建筑物。

3 带个指南针

有时候城市的路都是曲回的,所以有条件带个指南针也是不错的选择。

4 大方点问路

在迷路的途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在为城市的绿化、洁净默默奉献的叔叔阿姨们,当自己迷路的时候可以去问问他们。

5 使用手机导航

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支持导航功能,定位自己的位置,然后选择目的地,手机的GPS会告诉你应该怎么走。

6 记口诀

早晨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边是北,右边是南。看一看初中的地理书,帮助理解和记忆。去之前问好地址或者在网上查好去那个地方的方法。最好记多种方法,回来的时候方便。

7 经常玩一些迷宫类的游戏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时要记住比较醒目或者有标志性的建筑物。走路的时候心中慢慢地回想自己已经走过的路线,以及你目标的大概方位,避免重复的绕圈子。 (综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