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年内力争完成厂房建设10万平米

2019-02-21 06:21: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简阳空天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空天产业园标准厂房效果图

  从成都到简阳,行至简阳北收费站,偌大的广告牌上“成都东进 简阳机遇”的广告语格外惹眼。出收费站,“东进”项目的火热建设氛围扑面而来,左手边的简阳市亿联智慧家居中心项目刚刚在2月14日开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2月20日探访了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作为简阳的重点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加快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年内力争完成10万平方米施工任务,其中6栋厂房将竣工,4栋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摄影报道

  抢抓工期

  节后200余工人建设忙

  行车至创业大道,旁边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项目内,旋挖机、履带式吊车、挖掘机、压路机、渣土车……奏出一支“东进”交响乐。工人们各司其职,一片忙碌。四川能投建工集团现场施工主管杨光兵正在督查项目进展情况,他介绍,在建的7栋标准厂房,约有10万平方米,其中6栋厂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栋正在基础施工。

  “我们2月12日就复工了,正式复工是2月16日,今天在项目现场有200多名工人,3台旋挖机、2台履带式吊车、2台汽车吊、5台挖机、1台压路机、2台平路机、5台渣土车联合作业”,杨光兵说,承建这个项目,压力还是比较大,“一方面工期要求紧,另外一方面建筑质量要求高”。他说,目前,3台旋挖机24小时作业,抢抓工期。记者看到,旋挖机隆隆作响,不断将钻斗提出孔外卸土。“钻孔灌注桩施工作业中我们用到的钢护筒一共有1300多根,一般的工地大约只需要3到4米的钢护筒,而我们工地由于一些地基偏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我们用了18米。”

  “项目从开工后,除开春节,我们就没有休息过”,工期最繁忙的时候,项目方组织了近500多名工人,270多台各类大型机械奋战在项目上,确保园区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

  6栋厂房今年将要竣工

  产业园位于简阳沱江东岸,与老城区隔江相望,距离成都市区约50公里,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约18公里,距离简阳城区约5公里,属于成都1小时经济圈范围。园区依托金简黄、成龙简快速及成安渝禾丰连接线,形成“一环、三横、一纵”交通骨架路网。园区定位为成都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产业。该产业园已纳入《成都市产业白皮书》66个重点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规划控制面积29.8平方公里,首期启动13.7平方公里。

  项目于2018年4月正式开工,目前,园区除了标准厂房和办公区外,一些引进企业的项目也正在进行前期施工。

  杨光兵介绍,项目开工后,简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简阳市重点办及简阳市主要领导都经常亲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前期基本上每周都来一两次,后面工程进展得顺利了,来的时间就稍微间隔要长一点”,他说,正是有了不同层面的关心,项目才能进展顺利。“之前我们遇到园区上方高压线改道的问题,管委会到了现场了解情况后,不到一个月就按科学规划改道了”。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他表示将按照项目倒排工期抓好项目建设。“厂房区的建设有30个月的工期,今年完成10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6栋厂房今年将竣工,4栋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为后续的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精准招商

  园区签约引进28个项目

  围绕产业园区、领军企业和关键要素,招商投资、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目前园区签约引进长江汽车、星空年代等28个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记者从简阳市重点办了解到,长江汽车将在简阳投资160亿元,实施“年产4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及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乘用车四大工艺生产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检测线、电池PACK、电控系统集成等核心零部件生产线及公用辅助设施、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充电桩、充电站。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税收40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公司注册等前期工作,场平工作基本完成。

  另外一个落户到产业园的“高通量宽带卫星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设运管中心、空间通讯技术研究院、主题公园等项目。计划2020-2022年发射2颗高通量(ka)宽带卫星,使用对地静止轨道。项目卫星在轨运行2年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40亿元;项目全部竣工且卫星稳定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

  简阳市发改局副局长、重点办主任唐邦吉介绍,2017年以来,园区共签约引起28个项目,总投资598.4亿元。2019年作为简阳的“项目攻坚年”,简阳将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围绕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主导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实施精准招商,拟对接项目265个,2019年重点跟进34个。力争新引进项目10个,其中50亿以上的项目1个,5亿以上项目3个。

  访 谈

  成都东进 简阳机遇

  这里的“金矿”待挖掘

  谈到简阳的发展机遇,简阳市发改局副局长、重点办主任唐邦吉如数家珍。他介绍,简阳地理区位优势明显,距成都主城区48公里,距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2公里,北联“蓉欧+”铁路港,南接长江经济带泸州港和宜宾港,是川东、川南资源要素向成都汇集的前沿端口和成都向东向南辐射的重要门户,是成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战略支点。“未来,简阳与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和周边城市交通联系将更加便捷,经济往来将更加密切,成为成都联动资阳、眉山等周边区域发展的重要支点,构建起更多向东向南的经济走廊。”他的语气笃定。

  此外,他还谈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实施“东进”战略的重大部署。简阳作为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也是“一干”连“多支”的重要节点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要支点,将在成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东进”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将对简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划时代的影响,推动简阳在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在更高平台推进开放合作,全面提升简阳的区位势能、产业势能、政策势能和城市能级,“未来的简阳将成为成都、全省,乃至整个西部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热土,成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新兴增长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