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市检查广告招牌 守护汛期“头顶上的安全”

2020-08-05 06:55: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工作人员拆除阳光100小区一期楼顶名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 刘柯辰

8月3日下午4点50分,成都阳光100小区一期三栋楼顶上,几个水泥墩矗立在此。而在不久前,这几个水泥墩上还竖立着硕大的楼名标志。

阳光100小区对面就是成都东客站。以前,人们一出站就能看到楼顶的楼名牌,虽然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但每到雨季,小区物业经理吴洪星看着楼名牌都要提心吊胆一阵子:“楼名牌立在小区最高的一栋楼上,这栋楼高达32层。从小区交房到现在已经七年了,楼名牌早就有些松动,每次刮风下雨,我们都要派人去检查、加固,生怕出什么事。”

改变发生在今年7月。7月9日,阳光100小区一期楼顶楼名标志拆除工作开始进行,7月16日拆除完毕。

楼名牌拆除后,吴洪星松了一口气:“现在楼名牌这个安全隐患算是彻底地清除了,我们再也不用安排人上去检查,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阳光100小区楼名牌的拆除工作,只是成都市城管委开展全市广告招牌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该项工作于7月7日开始,将持续一个月。工作开展以来,仅是阳光100小区所在的成华区,就已排查点位4250个,整改安全隐患30处,共计拆除违规设置的招牌33块,规范超出建筑物外立面轮廓线的楼名标志86块。截至7月24日,各区(市)县共组织检查人员18465人次,检查户外广告8607个、户外招牌147568个,共发现隐患点位829处,其中已整治510处,整治率61.5%。对不能立即整改的,提出相应防范措施,在8月7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专项行动

重点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此次专项行动的排查范围,包括全市公共区域户外广告设施和楼宇商招、店招、标志牌等设施安全,重点排查大型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倾覆垮塌移位、悬挂高空坠落、线路陈旧裸露漏电、占用消防设施等各类安全隐患及防治情况。

对于户外广告招牌的安全标准,城管委从安装方式等方面作出规范:

立柱广告基础牢固,混凝土表面无裂痕、脱落,与周围土壤结合紧密,柱体无倾斜;建筑物墙体广告金属构架紧固,与建筑物的连接处无龟裂、塌陷、变形等;螺栓安装紧固,无脱落、锈蚀,焊接处牢固;金属件防锈层完好、无锈蚀;招牌固定牢靠,无松动、位移;发光广告牌、招牌、灯箱、电气设备应注意维护保养,对绝缘材料损坏、导线外露的电线、电缆应及时更换,规范接电,防止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确保用电安全。

对于安全隐患高风险点,也要加强排查:

伸出式广告招牌、占道广告招牌设施,特别是临近人行道、广场、游园等行人密集区,占用消防通道带照明设施的广告招牌,存在基础设施超高,铆焊点锈蚀脱落,基座埋置深度不足,抗倾覆、抗撞击力不足等安全隐患应及时处理;封闭门窗导致不能通风疏散,设施骨架不稳固、附属部件不牢固的广告招牌设施应及时处理;发现焊缝有裂痕、螺栓及锚固节点松动时,应及时修补及紧固;严格落实防漏电、防广告招牌设施坠落措施,严禁作业人员在大风天气进行户外高空作业,有效避免因自然灾害、设备老化、人为破坏等因素引发的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事故发生。

对于排查方式,也有规定:

商户业主单位开展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隐患自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各区(市)县综合执法(城市管理)部门开展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隐患全面检查,对辖区内每一块户外广告招牌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巡查。

市城管委成立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检查督导组,对各区(市)县户外广告招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现场督导。建立“业主自查、街道复查、区级抽查”工作制度,确保汛期安全。

户外广告招牌数量多、分布广,为将排查工作落实到位,各区(市)县结合实际安排部署。

迅速行动

建立户外广告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郫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户外广告招牌排查检查组,组织专项培训,确保执法人员明确检查标准,并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辖区内每一条街道、每一块户外广告招牌都责任到人,确保排查到位,不留死角。

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起户外广告招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由商户和执法人员共同签字确认排查情况,确保商户清楚知晓“哪里违规,违规户外广告存在的隐患以及危害”等,引导商户自行拆除。

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彭州市广告装饰商会召开“广告招牌设施安全工作会”,明确商会人员在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前应对招牌构架、构件、连接点等设施进行检查,对质保到期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应建立台账,并通知商户开展自查确保安全,做好广告招牌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工作。

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辖区内大型户外广告及伸出式招牌设置业主,安排专业质检机构对其户外广告、招牌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并向属地街道办事处提交安全检测报告。

迅速整改

明确整改时限开展整改复查

一块小小的广告招牌,遇上大风大雨的天气也可能造成危害,因此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一旦发现,就要迅速整改。

正常使用的广告招牌可以联系商户自行整改,那“无主”的招牌怎么办?武侯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智达二路与金履一路交汇路口有一处大型户外广告,因长期未使用,已出现变形、破损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大型违规户外广告架进行拆除,拆除过程中,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确保行人安全。

7月13日,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巡查至现彭州市新康西路时发现,该处有多家KTV、酒吧因长时间未营业,存在广告招牌年久失修、腐朽破损的情况。做好相关问题台账后,执法队员通过天彭街道滨河社区与商家取得联系,就破损广告招牌拆除工作进行协调,并制定出相关拆除方案,当天下午就组织人员、车辆和机具,对该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进行了拆除。

宣传动员

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动员商户开展自查,首先要让其清楚排查方法及整治要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了《成都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加强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的通告》,由执法人员发放给商户和业主单位,目前已发放4000余份。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巡查机制,成华区组织专人每日对辖区内户外广告招牌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基础台账,“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属地街道,要求相关责任主体立即整改。”

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向户外招牌业主宣传《成都市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条例》相关要求,督促业主自觉维护户外招牌安全。

彭州市综合执法局在宣传公示栏等显眼位置张贴公告,并上门对商户开展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的宣传,使商户知晓户外广告招牌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害,同时告知排查方法,使商户做到应知应会,调动商户自行整治的积极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