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游泳池为何不“香”了 经营者:看似一块“肥肉”实则是根“鸡肋”

2020-08-06 07:08: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位于成都市城西的一小区室外游泳池现场。

  炎炎夏日,下楼在小区的游泳池中畅游一番,想来是一件畅快的事。曾几何时,新建住宅小区修建游泳池是“标配”。然而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游泳池几乎从住宅项目中消失了,而原来一些小区配建的游泳池,不少几乎处于“闲置”状态。小区游泳池为何不“香”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强 文/图

  开发商

  曾经的“标配”营销的噱头

  8月3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一个位于成都瑞联路171号的小区内,小区内有一个游泳池,不少居民正在这里游泳。这个泳池不仅为本小区居民提供服务,也对外开放。一名小男孩由奶奶带着前来游泳,小男孩的奶奶说:“我们住在附近小区,但没有游泳池,只有到这里来耍,小区游泳池既方便又便宜。”

  “小区配建游泳池,曾经是开发商致力于打造品质小区的追求。”成都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会长何理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区游泳池不仅是一个功能配套,而且在景观上补充了常规绿化的“柔性不足”。

  “小区配建游泳池最早主要是营销的噱头。”成都凯仁地产总经理陈光健说,有游泳池就显得项目很高档。据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观察,十多年前成都楼市开始流行新建小区“标配”游泳池,主要是2004年—2008年修建的楼盘,几乎大一点的楼盘都带有游泳池。

  不过,近年来,配套游泳池的风潮逐渐被开发商抛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以后,龙湖、中海、华润、朗基、保利、万科、蓝光、新希望等多家品牌开发商,在修建普通商品房的时候,都不一定再“标配”游泳池。如华润凤凰城、龙湖梵城、万科公园传奇等。

  刘璐分析,这与土地成本有一定关系。十多年过去,开发商的拿地成本也增长了若干倍,“游泳池往往需要跟会所空间配套,折损一定容积率,减少商品房的可售面积。”朗基地产总策划师祝勇说。

  何理平认为,楼盘入住后,由于业主需求不一、维护成本高、卫生难达标等问题,使得一些游泳池使用率不足。再加上游泳池多为露天,只有夏季才使用,其他季节空置,如果没有持续清扫,视觉感官也不好,影响小区品相,容易形成业主投诉。

  经营者

  看似一块“肥肉”实则是根“鸡肋”

  事实上,不少小区泳池是由第三方在运营。

  由于游泳池有一定的刚性需求,第三方机构通过会员、培训等营销手段,很好地激发了需求市场,因此曾经获得了一定利润。但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感受到了压力,“看似一块肥肉,实则是根鸡肋。”有多年承包游泳池经历的经营者陈菲菲告诉记者,小区游泳池的运营成本不低,她曾经承包了一个游泳池,总面积大约400平方米,清洗之后首次装水就要接近1000吨,还请了3名安全员,这样才允许开始营业。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泳池承包期租金3万元(实际上是2个月时间),每月水费大约8000元,消毒、检验约1200元,安全员10000元,不加设备维修费,每月的硬支出在34000多元。而游泳卖月票400元/人,大约能销售80张左右,另外可以招收10个左右的学员,每人大约收费1100—1300元不等(一对一收费相对较高),这样勉强能维持不亏本,略有节余。

  成都亚斯特健身游泳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小区游泳池修建时标准不一,时间久了老化,出现漏水等现象,每年都要进行修补升级,成本很高。此外,小区游泳池的更衣、沐浴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也无法与专业游泳池相比,很难吸引高端客户,价格提不上去,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尤其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小区封闭运行时间长,再加上下雨时间太多,导致很多小区游泳池经营举步维艰,经营者退出。

  物业公司

  成本太高 改造很难

  何理平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购房者也更加理性,对配套设施的要求有了变化,很多人不再把游泳池作为置业选择的关键因素。采访中,有业主认为,与其让小区内的游泳池闲置浪费,不如改成绿化或社交空间、健康管理中心、儿童学堂等,更实用。

  闲置的游泳池能不能改造呢?一位不愿具名的物管公司负责人说,如果要长期关闭游泳池或者将其改做其他用途,就必须要全体业主投票同意,否则就属于违规。如果业主同意将原有游泳池改为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或者其他的健身场所,那又要投入很多资金,所以物管公司宁愿维持现状也不会去动这个脑筋。

  “随着小区配建游泳池问题的逐渐显现,现在出现了一些高端楼盘,把小型游泳池修进业主家里。”比如位于高新区金融城板块2014年修建的誉峰项目中,245平方米的部分户型就带有室内游泳池。

  但事实上,这样的方式更多的还是营销噱头。换水、消毒……这些维护工作对于家庭来说,太过专业,人力成本很高,除非是深度游泳爱好者,否则很容易就闲置了。刘璐说:“有人最后只好把家里的游泳池拿来养鱼。”此外,游泳池入室,对房屋安全的影响也受到人们的质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