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滚滚夏天咋避暑?冰蛋糕空调房安排上

2020-08-06 07:50: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熊猫滚滚正在享用冰蛋糕

8月4日上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阳光正盛,遮阳伞、防晒衫、随身携带的小风扇以及墨镜等随处可见。在一处大熊猫室外活动场的树上,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2℃。这么热的天,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空调“续命”,大熊猫呢?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冰蛋糕、水池等,跟人一样,空调房也是它们的主要避暑方式之一。问题又来了,人在空调房内温度一般在26℃左右,大熊猫呢?

“一般都开在23℃左右。”熊猫基地动管部高级畜牧师吴孔菊介绍说,一般室外温度超过26℃,饲养员就可能会把大熊猫“收”回室内。中间会有二十分钟到半小时的缓冲时间,“大熊猫和人一样,忽冷忽热容易感冒或者热伤风”。

空调房是大熊猫愉快度夏的主要方式。同时基地也为它们准备冰蛋糕等消夏食物,既丰容,也可以让它们凉快一下。以防万一,空调出现故障的时候,基地会给熊猫提供大块的食用冰。对人来说太冷了,但对它们来说刚合适,很凉快,有的会趴在上面睡觉。

另外除了室外本来的水池,饲养员也会给大熊猫喷水洗澡降温。另外基地室外活动场,还配有雾森系统。在树林灌木等形成的阴影中,喷淋水雾,可以稍微降低环境温度。

天气变热,什么时候前往熊猫基地看大熊猫更合适?“清晨比较凉快,温度较低,在室外看到大熊猫的几率更大一些。”吴孔菊介绍说,基地的开放时间是7:30~18:00。早上开门时,有人7点就在排队了。早上7点到9点,大熊猫会吃第一顿饭,之后会活动一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实习生 粟麟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