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街道”现身说法 “最差街道”对标学习

2020-08-07 07:04: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成都哪条街道最美,哪条街道最差?“最差”和“最美”有何差距?

8月5日,2020年上半年“最差街道”对标学习“最美街道”现场会举行。会上,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最差街道”所属街办主要负责人一起到成都“最美街道”走一走、看一看,“最美街道”现身说法谈经验,“最差街道”对标学习找差距。

记者了解到,在经过初选路演、市级部门专业评审、市民实地巡访、居民满意度测评等一系列环节后,7月底,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最美街道最差街道”出炉:成华区和丽路、郫都区菁蓉街、都江堰市杨柳河街、成华区建设路、锦江区春熙路北段等22条街道获评“最美街道”;同时,全市22条街道获评“最差街道”。

“最美街道”究竟美在哪?记者跟随参会代表,实地走访找答案。

在武侯区丝竹路,460米的街道北起锦江,沿西南方向延伸至成都城市音乐厅,整条街道以音乐为主题,随处可见音乐元素的景观小品、音乐文化长廊与乐器店,让人仿佛徜徉在音乐海洋。丝竹路所属的望江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丝竹路只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背街小巷,伴随着天府锦城音乐坊建设项目的推进与“两拆一增”的改造,正成为文旅成都的新地标。

“最美街道”不仅颜值高、有内涵,还美在服务和管理,为市民创建了新颖的公共服务场景。

从金牛区星汉路拐进星科北街,道路右侧的小花园中,在各色花卉、绿植簇拥下,一个“回家的路”的标牌让人倍感温馨。沿着道路,一家家店铺规划得宜、干净整洁,街道中段设置了一处小广场,绿植环绕,可供居民休憩,也可作为居民展示技艺的舞台。

从过去噪音不断、业态老旧,常被居民投诉的“断头路”到现在的“最美街道”,星科北街是如何“变脸”?“尊重市场化逻辑,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引入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植入品质产业。”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秋明介绍,星科北街和新希望集团合作,引入了新食主义、鲜饪家等新业态,更多企业也随之而来,拓展市场、服务居民。如今,星科北街连通锦江绿道,成了市民赏心悦目、温馨惬意的“回家的路”。

“最差”对标“最美”,实地走访现场“取经”。几十余名参会人员走在“最美街道”上,观看治理成效、学习打造思路、了解工作细节。不少参会人员表示,实地参观后学习拓展了新思路,也鞭策他们加快整治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