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批缅甸牛肉出现在成都菜市的专卖店里——缅甸牛肉是怎么卖到成都的?

2020-08-12 07:19: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清晨6点过,成都市青羊区清溪菜市就人头攒动,“好吃,好吃”的赞叹声不时从一个专卖店里传出……

这是成都首家“鹏和境牛”品牌专卖店里的情景,这是一家专门销售缅甸牛肉的专卖店。据了解,未来3年,这样的专卖店将在成都开到100家,每天供应20万公斤缅甸牛肉。

缅甸牛肉怎么卖到了成都?背后支撑的是一个中缅合作项目。

2017年,原国家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批复,同意云南省开展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利用南亚及东南亚国家饲料和肉牛资源,促进动物及其产品国际贸易。之后,“跨境肉牛项目”正式落地。2020年,中缅两国签署《关于缅甸向中国出口屠宰牛检疫卫生要求议定书》,中缅跨境肉牛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鹏和境牛”销售网络已遍布西南、华中、华南、华东、华北六大区域,现已在成都、昆明、瑞丽等西南地区城市和武汉地区设立专卖店,未来3年,“鹏和境牛”将在全国完成“千店计划”。

跨过边境线,缅甸牛肉要过多少关?据“鹏和境牛”西部区域销售总监黎阳介绍,除了大型养殖基地,企业还设置了境外隔离场,改变传统隔离程序,以境外“120天隔离+育肥”模式替代75天的检疫隔离期,使肉牛生长环境更好、肉质更鲜美。

肉牛屠宰前,由境外隔离场转运入境后,还须在境内隔离场检疫隔离,最后才进入公司在境内的屠宰加工厂屠宰,再通过物流网络进入各地的农贸市场、商超和餐饮行业。

记者在专卖店内看到,这批牛肉分割细致,包含了热鲜肉、冷鲜肉以及骨类、副产品类在内的产品,分为10个品类,500克价格分别在37元至48元之间。

“这种牛肉肉质鲜嫩、味道好,值这个价。”62岁的市民王婆婆平时爱吃牛肉,品尝后满口称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