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7座监控桥梁 5座桥下水位亮“红灯”

2020-08-12 08:02: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暴雨来袭,成都主要桥梁的情况如何?8月11日下午3点左右,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二楼的监控大厅看到,覆盖锦江、沙河、清水河等主要河流、重点监控的17座桥梁,目前有5座桥下已达红色保障水位,分别是北星大道9号桥、光华大道清水河桥、光华大道二道河桥、交大立交底层3号桥、IT大道清水河桥。其中4座水位距梁底0厘米,1座水位距梁底8.81厘米。

监控大厅 紧盯全市

“主要集中在清水河,目前工作人员已经抵达了现场。”成都市城管委道桥监管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范兴华表示,工作人员抵达现场首先会暂时封闭桥梁周围的人行道,确保人员安全。同时会对河面的漂浮物进行打捞,确保行洪顺畅、桥梁安全。

监控大厅大屏幕右侧的一张成都市区地图上,17个绿色的坐标分别是17座重点监控桥梁。这些桥都是历史上出现过河水接近甚至漫过桥面情况的跨河桥。去年是7个,今年新增了10个点位。

与此同时,2米多高、约8米长,占据一整面墙的监控屏幕上,还实时显示着成都市中心城区大型桥梁的视频画面。“主要是绕城范围内的市管城市道路桥梁,像一环路的跨线桥、二环路高架桥,以及蜀都大道、红星路沿线、人民南路沿线等交通干道。”范兴华介绍说。

水位升高 系统报警

大屏幕上显示的9组画面只是监控中很小的一部分。整个城市道路桥梁监管云平台包括城市桥梁集群式监控系统、城市道桥业务管理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以及市道桥监管中心自建的视频点位和共享的智能交通及公安“天网”视频监控系统。

据悉,当水位达到屏幕上的黄色区域,距离桥梁底部1米范围内时,除了监控前的工作人员,系统也会自动报警,通过短信通知相关人员,巡查人员会对桥梁实行24小时现场监护;当水位达到红色区域,距离桥梁底部50厘米范围内时,抢险队立即采取抢险措施和交通管制,确保桥梁和行人安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