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都倡议这样干:半份半价 小份适价

2020-08-13 06:59: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一家自助餐厅内提醒消费者“勤拿少取”的提示牌 新华社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包含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践行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等五个方面,倡议书发布后得到了成都餐饮行业的积极响应。

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

《倡议书》中提到,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倡议书中还提出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同时还提出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成都蓉庭花园餐厅店长欧先生向记者表示,目前自己所在餐厅顾客粮食浪费的情况已经很少见,尤其是疫情过后。“现在做餐饮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去年就把成本控制提上了日程,现在基本上采用定量生产的模式。我们每天会对当天营业额进行预估,然后提前准备定量的食材,对于食材的质和量我们也会每天严格把关。同时我们还会对员工进行关于“杜绝粮食浪费”方面的宣讲。”对于此次餐饮同业公会发出的倡议,欧先生表示十分支持。

成都叁口煮火锅创始人鲍哥在杜绝粮食浪费这一块上也有他的经验。“我们的定位是市井火锅,菜品本来就是小盘菜,一份分量不会太多,可以有效避免客人点一份吃不完的情况。”他对记者表示,除此之外服务员还会在客人点菜下单的时候根据该桌客数适当提醒客人点菜饱和量,让客人合理点单避免点多浪费。进入餐饮行业以来,鲍哥对粮食浪费的问题感受比过去更加深刻,他告诉记者:“这次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倡议,倡导大家杜绝粮食浪费,我认为对培养我们‘文明用餐,理性消费’价值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文明餐桌行动” 成都已做了八年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女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率先在全市启动了‘文明餐桌行动’。在政府的牵头下我们做了三年,后来由行业自己来推进,到现在为止总共做了八年。最开始我们提出叫‘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后我们又提出‘小餐桌,大文明’,再到后来的‘吃多少,点多少’,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主题。”

谈到成都市餐饮行业在倡导文明餐桌行为,杜绝餐饮浪费方面做出的努力,袁女士颇为感慨:“最开始因为一些人包括部分消费者和餐饮从业人员的不理解,工作推进比较有难度,但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不断深入,我们发布了《成都市餐饮诚信公约》《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之后又提出了《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疫情期间我们还提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这八年来我们看到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渐发生转变,餐饮企业逐渐将需要倡导文明餐桌行动变为主动的自律行为。消费者坐下就餐,服务员会主动告知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消费者吃不完也多会主动想到打包带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陈应鹏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