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邦本讲文翁高能满满,观众现场抢话筒争相提问惊呆主持人

2020-09-08 06:38:3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摄影 陈羽啸

他创办石室学宫,兴学化蜀;他还兴修水利,泽及后世……文翁这位汉代大儒,身上仿佛蕴藏着无穷能量,如今他的能量被另一位儒者传递到了2000多年后的当下。9月7日晚,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彭邦本在“名人大讲堂”上,以他渊博的学识给大家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文翁。观众纷纷为彭教授的讲座点赞,现场一度还出现了抢话筒争相提问的热烈场面,连主持人海江都感到震惊,他说:“这是今年’名人大讲堂’互动效果最好的一场讲座。”

文翁是继扬雄、落下闳和司马相如之后,第四位走上“名人大讲堂”的西汉名人。

两千多年前,安徽省舒城县人文翁任蜀郡守,他在成都创办了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石室学宫,实施“有教无类”的办学政策。汉武帝高度褒扬,推广于天下,开创了中国教育史的新篇章。于是,蜀中风气逆转,“好文相讥”旧习转变为“儒雅之风作”,并且人才辈出,得到了《汉书》“巴蜀文章冠天下”的美誉。

因为清正仁爱、举贤兴教、励精图治,文翁深受蜀地民众拥戴,逝世于蜀中之后,“吏民为立祠堂,岁时祭祀不绝”,他被《汉书》列为《循吏传》第一人,也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评选中榜上有名。正因为文翁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因此当天来听彭邦本教授讲座的很多都是教育行业从业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石室中学,这所大名鼎鼎的中学前身就是文翁创办的石室学宫。

石室中学的美术老师刘静听完了彭邦本教授的讲座后很激动,她说:“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做关于文翁的研究,彭教授今天的讲座非常全面,不是从表面给大家勾勒文翁的轮廓,而是用大量的史实和文献资料展现了一个形象饱满的汉代大儒。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办学,延续了蜀地的文脉。作为石室中学的一员,今天我来听这个讲座感到很荣幸,这所学校创办于汉景帝末年,到现在已经两千多年了,这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所以我们应该多去了解和传播文翁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杨鹏程早年就读于石室中学,大学毕业后他又回到石室中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正是因为曾经在石室中学读书,文翁的精神对我一直有潜移默化,所以把教书育人选为了人生目标。”当晚彭邦本教授的讲座也让杨鹏程获益匪浅,他说:“很认同文翁的教育方式,就是以谆谆善诱、循序渐进的对学生进行引导,而且对学生以身作则也是非常重要,这些都让我从文翁身上学到了很多。”

成都作家郭子久当晚也慕名来到讲座现场,他表示自己写的《文翁传》马上就要出版了,这次听彭邦本教授讲文翁也深受启发。演讲结束后,他向彭教授提问:“文翁时代,蜀郡的范围和现在成都市的范围有多大差别?”彭教授告诉他:“当时的蜀郡范围应该是超过了今天成都市的面积,因为《汉书》明确讲了蜀郡的范围,西北方向已经到了今天的茂县、汶川一带,这就超出了成都的范围。”

还有一位观众在志愿者提问环节还没结束就抢过话筒向彭邦本教授发问:“当时文翁办公学是办的一所还是多所,大概规模有多大?”彭邦本教授的回答解开了对方心里的谜团,他说:“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现有的资料是没法完全回答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文翁当时只办了郡学,他的这个办学规模不一定是非常大,但是覆盖了蜀郡全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相信成都的子弟他一概会招的,我估计文翁当时就只办了一所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