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未来简阳市民生活在公园,可赏“简州八景”

2020-09-08 06:39: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一塔凌云、印鳌拱璧、应第莲池、金绛流虹、龙门锦浪、四崖泛月、渔村暮艇、朝阳曙阁”。这些富有诗意的文字,是老一辈四川简阳人记忆中的“简州八景”。它不仅代表当地一个个充满人文魅力的壮丽景观,也蕴含很多历史文化的坐标,反映“天府雄州”2100 年的历史。

9月7日,中共简阳市委召开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明确将以打造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为支撑,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同时,实施文化重现工程。加强对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的保护利用,再现“简州八景”风貌。

2035年建成

目标定位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据了解,自融入成都四年多来,简阳抢抓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惠民生。四年累计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1551亿元。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企业数量分别增至374家、588家。2019年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第92位、西部百强县(市)第15位。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市”。

同时,随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落地,以及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当前的简阳,正处于城市发展的转型蝶变期。

当地明确,到2035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进生产要素富集活跃,城市文化开放包容,国际交互能力发达便捷,建成宜业宜居山水公园城市、东进区域智能制造高地,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再现“简州八景”

市民出门就是公园

未来的简阳怎么建?

全会明确,要塑优公园城市风貌,充分利用浅丘地貌、山形地势、河流走向,依托沱江、绛溪河、葫芦坝、龙王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沿山沿绿沿水沿道布局大尺度生态廊道和高品质绿色空间,构建多元大地景观体系,塑造望山见水、蓝绿交织的城市界面。分类建设绿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区型、产业型公园城市形态,探索公园城市简阳表达。

同时,以公园街区、滨江休闲带为场景,打造开敞通透、开放共享的公共空间。严把城市规划和建设关口,加强城市风貌、色彩、天际线等管控,推进城市功能提升、空间修补和生态修复。创新“公园+”“绿色+”新产业体系、新经济业态和新消费场景,满足市民多元化生活需求。有序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推动老城区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业态植入。

可以预见,未来的简阳,出门就是公园将成为现实。

此外,如何培育特色城市文态?当地明确将深度挖掘城市文化魅力,大力培树“大道至简、阳光致远”的城市精神,讲好“东进”故事,运用公园城市建设成果加强城市对外宣传,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外。

同时,实施文化重现工程。加强对圣德寺白塔、石桥古镇等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里的保护利用,再现一塔凌云、印鳌拱璧、应第莲池等“简州八景”风貌。依托城市建筑、街区、道路,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简阳印记的文化地标、文化公园和文化景观。

(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