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成都稻田 想吃?再等等

2020-09-15 06:55:3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收割完稻子,人们又开始为种植大蒜忙碌开来

收割季的试验田

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科研楼前驻足的市民

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周末带孩子前来了解粮食的生长

长势良好的杂交水稻

田里忙碌的农机仿佛在巨大的画纸上作画

在田间绿道骑行,映入眼帘的是五彩的稻田

9月13日,成都市郫都区德源镇桤木河蒜稻种业示范园,田间的绿道上,年轻人正骑着单车迎着谷香扑面的清风,惬意地在稻田间穿行;一些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从城里赶来,他们和孩子看金黄的稻田、起伏的稻浪,看忙碌的收割机在田间穿梭,看麻雀在收割后的稻田里啄食谷粒、起起落落……

这是成都平原秋色中寻常的一幕。但不寻常的是:作为国家杂交水稻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基地,这公园般美丽的乡村是国家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为推广杂交水稻在西南地区选育与推广而设立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在蒜稻种业示范园,游客可游玩绿道、可观赏新农村建设、可品尝乡村美食、可以了解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历史……还有,这里产的水稻可以买回去品尝吗?

“现在还不能尝鲜!”园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区有试验田100多亩,承担着4000多个杂交水稻品种的试验任务,所以每一个品种的种植面积都不会太大,有的只有十多二十平方米。除去少数已推广的品种需要作为种子推广外,其他的所产稻谷会用于科研目的,因此不会流入市场。“只要科研顺利,咱们成都产的稻种被推广种植后,大家就可以尝到袁院士出品的成都大米啦!”

最后温馨提醒一下准备前来园区参观的朋友:这里的农作物是用于科研目的,千万不要采摘、践踏,不然会影响科研计量结果的准确性。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