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灵气 创作的灵感

2020-09-22 06:17:5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丹景台、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大运会……成了粟翊月饼模具主题

经常在锦江边写生的粟翊,善于从成都的细微变化中发掘灵感

粟翊的好友施女士,用他雕刻的模具制作月饼

天府绿道如意桥将在模具中呈现

工作台前,粟翊一点点打磨着成都新地标主题的月饼模具

刺绣制品可用于很多跨界领域

刺绣用到的一些工具

蜀绣+法式刺绣的胸针饰品

张亚娜和设计团队到蜀锦织绣博物馆寻找灵感

张亚娜在赶制蜀绣主题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作品

蜀绣+法式刺绣是在传统刺绣上的一种创新

蓉漂妹子刺绣的灵感

一次次博物馆的观赏

针线一上一下,疏密有度,一会儿工夫,一只栩栩如生的熊猫刺绣已完成一半。“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成都市举办的蜀绣主题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作品。”位于高新区FUN文创街的琉珠刺绣负责人张亚娜告诉记者:“我们的刺绣除了有传统蜀绣元素外,还加入了法式刺绣,在视觉呈现上立体感更强,这种刺绣算是在传统刺绣上的一种创新,设计中融入了四川的元素,有盖碗茶、大熊猫、太阳神鸟、芙蓉花……”

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蜀绣以严谨细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优美流畅的线条闻名,尤其善用各路针法逼真地表现花鸟、人物和风景。而法式刺绣则偏向研究丰富的刺绣材料,珍珠、亮片、羽毛、宝石等等,线也不仅局限于丝线,亚麻、棉线、毛线都是常见绣材,这些材料组合的图案立体感强、造型多变。

大学学习产品设计的张亚娜,对刺绣情有独钟,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加上从小学习美术的功底给了她扎实的技术支撑。毕业后,张亚娜独自一人来到成都。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别人将苏绣和法式刺绣相结合,也萌生了同样的想法,便开了一家蜀绣+法式刺绣工作室。团队一面借鉴法国艺术品和织物的灵感,利用丰富的色彩、多变的针法,弥补东方刺绣欠缺的立体感;一面又结合高端化、定制化,将刺绣移植到首饰以及更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上。“刺绣不再是一个按照底稿后期加工的过程,而是一个吸纳中外艺术营养,饱含审美品位创造、探索的过程。”

她和设计团队一直不停地在探索与创新,闲暇时会走进图书馆或蜀锦织绣博物馆,更深入地了解成都文化,也在创作上寻找灵感,“希望接下来能将刺绣进行跨界融合,把更多的成都元素融入到刺绣里面,包括皮具、高定服装、笔记本、竹编等加入刺绣的工艺,让更多人了解成都文化,也将成都文化传播出去。”在他们的观念里,刺绣是一种艺术追求,也是一种普通生活所需。

木雕艺人雕刻的灵感

一次锦江绿道的散步

锦江区大川巷艺术街区,木雕艺术家粟翊在灯光下欣赏自己花费一个月工夫做出来的月饼模具,眼神中尽是宠爱。与传统花鸟虫鱼为主题的月饼模具不一样的是,粟翊以我市公园城市建设为题,把他前期采风得来的一些地标性的建筑雕刻成了月饼模具。“既好看又好吃!” 粟翊笑着满意地对记者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粟翊大学毕业后在酒店做过食品雕刻,但喜欢木雕的他心里一直有个做木雕工作室的梦想,不久,他便奔赴云南学习云南剑川木雕并在大理开了自己的木雕工作室。2018年,粟翊回家探望父母,突然发觉家乡的面貌变化好大,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文创行业更是让粟翊没有犹豫——立马回成都发展。成都日新月异的环境建设和川派木雕文化的滋养,让粟翊找到了新的灵感,工作室也越做越火。

马上国庆节就到了,而今年中秋又遇上了国庆。一天,粟翊在锦江绿道散步时突发灵感:将成都地标与中秋佳节结合,再把以前的老行当与现在的新行当结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雕刻一套展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成果的月饼模具,不正好将家国情怀与个人经历结合起来了么!

说干就干,查资料、到现场勘景、选木料,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一套五个包含:天府绿道如意桥、城市之眼、大运会标志、科学城、新机场的模具经过粟翊的手,终于呈现在了记者面前。

对第一次做月饼模具的他来说,作品虽不完美,但粟翊心里仍感到满足,因为这里头有他对既熟悉又时刻让他惊艳的成都的爱!

本报记者 张青青 胡大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