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买对的不选贵的 成都市民偏爱“简装”月饼

2020-09-29 07:41:0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散装月饼避免过渡浪费

云腿、蛋黄莲蓉、奶黄、藤椒牛肉,还有经常冲上热搜有人吐槽有人偏爱的五仁,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月饼的时候,各种馅儿的名字一排列口水就流一长截。每年中秋,月饼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今年月饼销售情况怎么样?是否存在“天价”礼盒等情况?记者昨日在多个商圈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今年单个装的“朴实无华”月饼受到青睐,市民纷纷表示更看重月饼的味道和吃月饼的意义,并不在乎包装,更不愿意为过度包装买单。

更节俭

市民偏爱单个装月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红星路附近多家糕点连锁店,发现月饼正在热销。其中,单个装的月饼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下,很多知名糕点品牌今年都开始销售单个装的月饼,相比较礼盒装月饼,散装月饼不仅价格优惠,还可以按需购买,包装也更加简洁,基本都是用塑料袋密封或者用一张油纸包起来,这样就避免了过度包装,不仅不会造成浪费,还能推动销量。

记者通过店员了解到,散装月饼种类多,选择空间大,价格基本是10元到40元不等,可以单个购买,也可以按斤称,并且还有“买三送一”等优惠活动,鼓励大家购买散装月饼。“我们家里大家爱吃的口味就两三种,如果整盒买,有些味道就没人吃,很浪费。今年好多商家都推出了单个装月饼,就比较适合我们这样的家庭。”前来选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更健康

今年月饼流行“瘦身材”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市场上的月饼个头普遍偏小,这不仅精致还更符合大家的饮食习惯。“月饼热量高,吃多了要长胖,而且还不消化。我就喜欢小月饼,免得吃不完浪费。”张女士很注重身材,对小月饼评价很高。记者注意到不少厂家也迎合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推出了低糖低脂月饼,让大家吃得更健康。

记者在春熙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除了散装月饼、单个包装月饼外,礼盒月饼也有销售,但包装普遍比较简洁,没有太多“累赘”,定价根据月饼数量、品牌不同有高有低,但没有出现天价。销售人员表示,卖得比较好的是最近几年火起来的奶黄馅儿、芝士馅儿以及传统的云腿馅儿、蛋黄莲蓉等等,没有售卖稀奇古怪的“浮夸”馅儿。

除了传统的这些口味,记者还发现一些带着四川本地特色的月饼口味,藤椒牛肉馅儿、椒盐芝麻馅儿、青花椒卤肉馅儿、麻辣火锅鸭胗馅儿……这些口味更多地瞄准年轻消费群体,口味独特的月饼更能吸引他们。在一家连锁糕点店里选购月饼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这个青花椒卤肉馅的月饼我几年前就吃过,觉得挺好吃的,口味也比较适合我们四川人嘛,这些年每到中秋都要上市,每年我都专门来买点儿。”

更实在

不买高价礼盒“绷面子”

在昨日采访时,记者正好遇到了几名购买月饼的市民。市民顾女士购买了一款“网红”月饼礼盒,她表示选择这个简装礼盒是要送给自己的外婆。“外婆一辈子过得特别节省,现在我工作挣钱了,想孝敬她。之前朋友买了这种,说确实挺好吃的,我就想让外婆也尝尝。”顾女士表示,在她周围基本没有买高价礼盒送人“绷面子”的情况,大家并不觉得那样有面子,反而很“土”。现在大家都崇尚勤俭节约,吃月饼只是想图个好的寓意,味道巴适、家人团圆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送人,那就选个简洁的包装,实实在在挺好。

在一家连锁糕点铺,一位女士购买了几个单独包装的云腿月饼。“我和女儿都很喜欢吃云腿月饼,即使不过中秋节,平时也偶尔买来吃。最近过节就再买点,拿来当早饭。”该女士表示,月饼对她来说就是个普通的糕点,跟面包蛋糕差不多,只是因为好吃才买,包装对她来说就是保鲜和密封,没有其他的意义。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