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连续9个月地表水达III类标准 主要河流出川断面水质全部优良

2020-09-30 06:57: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9月29日召开的四川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四川省水质断面优良率排名全国第五位,四川省被国务院评为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目前,四川已设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7万余人。

此外,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由于已经连续9个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III类标准,锦江今年有望实现近20年来首次达标。

四川水质断面优良率 去年排名全国第五

据悉,四川省在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四川省水质断面优良率排名全国第五位。根据今年8月国家最新的水质监测数据,87个国家级水质考核监测断面,优良水质断面84个,比推行河长制之前的2016年增加了21个优良水质断面,主要河流出川断面水质全部优良,四川切实担起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任。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介绍说,四川省设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7万余人。四川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长年流水渠道和12个湿地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纳入湖长制管理。所有河流湖泊编制“一河一档”“一河一策”。2019年,四川省智慧河长“一张图”被国家评为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

同时,四川深入开展独具特色的“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四川对河湖岸线2756个乱建、乱堆、乱采、乱占问题开展强力整治;在嘉陵江、渠江等主要通航河流整治非法码头250座;在适宜的水域岸线铺设生态绿道1.4万公里。40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完成达标建设,并且,全面启动长江流域禁渔退捕工作。

王华表示,下一步,四川将加快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水资源管理保护,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标准化建设,整体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同时,加大水污染、水土流失等治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治理能力,确保所有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让川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都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四川地表水环境质量发生了明显改善,这得益于四川开展的“攻坚战”。

今年四川组织了沱江污染防治攻坚,一度污染非常严重的沱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有15个断面达标,达标率由2016年的6.25%提升到目前的90%以上。

四川还组织了成都黄龙溪段水质达标攻坚战。“最近两三年成都市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李岳东说,锦江已经连续9个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III类标准,今年有望实现近20年来首次达标。

为了持续改善地表水质,四川进行了一些创新性的举措,包括强化协同立法、推动川渝跨界河流共治等。今年以来,四川与重庆联合召开了多次跨界河流整治的工作会议,川渝跨界河流的整治已经拉开序幕。

此外,四川制定了沱江第一部流域性的保护法规,目前正在推动嘉陵江流域的协同立法,也正在准备启动岷江的流域性立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