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化,烟火成都 今日大咖聚焦成都,共话“三城三都”场景营造

2020-10-15 08:00: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成都大运会的主体育场“飞碟”正加紧建设中

IFS的熊猫塑像吸引游客打卡

天府绿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地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弥漫着生活味儿的,是人间烟火;流淌着文化魂的,是烟火人间。若是以“烟火”去形容和诠释一座城市,必定许多人脑海首先浮现的,就是成都。

而在通往世界文化名城的道路上,建设“三城三都”,即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就是成都在当下时代所给出的表达。

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活动将汇聚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场景营造,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言献策。同时,活动还将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提振本土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成都率先发力新文创

城市文化逐渐成为

城市发展的内在动能

后疫情时代,如何抢抓新的城市发展机遇,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成为许多城市不得不面临的新的重大“考题”。

在此背景下,成都率先发力,早在今年3月底就开始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通过“场景营城产品赋能”,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成都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快推进“三城三都”建设,通过培育创意机构和团队,已涌现出电影《哪吒》、戏剧《成都偷心》等“成都造”现象级文创IP。

毫无疑问,城市文化正在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能。当“三城三都”建设真正深入到市民生活的神经末梢,会自发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催生新的生活时尚。这种生活时尚正在被更多人认同,进而超脱边界成为世界文化令人瞩目的一环,由此,“像成都人那样生活”便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成为生活方式本身。

本次“双千”发布会紧扣成都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建设和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发布,围绕文化消费重启和升级,聚焦新投资、新平台、新业态的引进,发布和展示成都具有文化内涵和生活气息的新场景、新品牌。

2020年中国动漫产值将超2000亿

优质创造力助成都跻身

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

这些年,在《哪吒》等爆款出现后,国产动画影视剧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与此同时,伴随着新媒体动漫的崛起,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规模不容小觑。《2020H1度中国动漫APP产品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动漫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2170亿元。

在中国动漫产业中,成都的地位举足轻重。从早些年的《十万个冷笑话》,到近两年的《哪吒》《汉化日记》,一部部“现象级”国产动漫影视作品都带着些许浓郁的川味。值得一提的是,它们背后均有着“成都造”的大力支持,如《哪吒》的制作方之一——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就是成都本土企业。

活动期间,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与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将正式发布,现场将正式揭秘六大篇章,展现成都本地创意团队跨界合作的力量。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2018年),成都动漫游戏企业就有近400家,动漫游戏相关从业人员约5万人,产值超过300亿元。培育出了艾尔平方、魔法动画工作室、墨境天合成都、成都心智网络、成都千鸟文化等众多优秀动漫公司,助力成都跻身国产动漫创作头部梯队。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优质动漫作品和本土企业,无一不展示着成都这座城市旺盛的创造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而“创造力的来源,也就是文化底气。”知名漫画家吴青松认为,一个有价值的动漫IP,不可能突然地凭空造出来。“《哪吒》的成功,是根植于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成都作为一个有文化根基的城市,它的文化创造力的迸发,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也曾表示,成都的动画产业正在异军突起,“以前国内一些大的投资平台、制片商都习惯把目光集中在北京、上海,现在我看很多人已经把焦点转移到了成都。”李中秋十分看好成都动漫的未来,他认为“动作捕捉、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动漫结合日益紧密,而成都具备这样的产业支撑。”

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有完善的政策支持,还有相关产业的支撑,成都动漫展现出优质的创造力,将提速城市文创产业发展,助力成都迈向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迈向“电竞文化之都”

电竞界“顶流”谁将空降现场?

近两年,在成都加速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过程中,成都发展“电竞+”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多项重大电竞赛事落户成都。就在刚过去的9月底,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花落成都。

知名电竞俱乐部成都AG超玩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氛围和年轻人群优势。成都人天然特有的悠闲和文娱热情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电竞发展机遇。其次,成都是众多游戏IP的发源地,国民手游《王者荣耀》的开发团队天美工作室等一众新兴游戏开发公司和关联上下游产业坐落成都,也会带动整个电竞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成都新经济企业的代表,成都AG超玩会将携多名神秘选手“空降”此次活动现场。作为“顶流”俱乐部,AG超玩会麾下拥有包含梦泪(本名肖闽辉)、老帅(本名张宇辰)、一诺(本名徐必成)、Mc(本名谢涛)、麟羽(本名阳轩)等在内的多名各具特色、驰骋电竞圈的大将。

以上这些顶尖选手究竟谁会在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当天引爆现场?大家拭目以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