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变身!“老成都”有“国际范”,这样的成都你爱了吗

2020-10-19 07:21: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2009   5月30日,成都市黄伞巷的老住户在搬迁前集中吃了个告别饭。

2020 10月,全长320米,一头连着兰桂坊、一头接着水璟唐的黄伞巷以全新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2010   镜头里的成都市华兴街透着成都慢生活的气息,在这里你很容易找到老成都原本的纹理和色彩。

2020   10月13日,成都市华兴街一家咖啡店的店员正在整理餐台,改造后的华兴街特色街区,融入了文创、咖啡、休闲等新业态,复古时尚在这条小街相织交融。

2018   成都市“八二小区”老宿舍楼,这个始建于1956年的老小区多年来一直面临房屋老旧、绿化杂乱、路面老化等诸多问题。

2020 10月12日,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建设路口的“八二小区”刚刚换新颜,这个有6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散发着成都独有的烟火气和市井味。

10月12日,国庆期间每天人头攒动的成都市枣子巷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这条曾经没什么存在感的普通小巷在赫然变身后,以惊艳的姿态瞬间成为成都网红街道之一。

10月13日,成都北门里·爱情巷特色街区的心形光雕耀眼夺目,这条全长670米、以爱情文化为主题、以夜间经济为主业的小街正着力营造市井味、时尚范。

10月12日傍晚,成都市玉林四巷爱转角文创街已经亮灯了,依托对老旧房屋的更新改造,这条小巷变身成了充满成都人文和生活气息的街区范本。

10月12日,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的公共卫生间结合生肖文化进行了美化打造。

八街

寻香道街区、春熙路街区、宽窄巷街区、华兴街区、枣子巷街区、四圣祠街区、祠堂街区、耿家巷街区

九坊

锦里、皇城坝、华西坝、音乐坊、水井坊、望江坊、大慈坊、文殊坊、猛追湾

十景

青羊宫、杜甫草堂、散花楼、武侯祠、皇城遗址、望江楼、合江亭、大慈寺、天府熊猫塔、文殊院

2018年9月,英国著名旅游指南杂志《Time Out》在它创刊50周年之际评选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区”。成都镋钯街上榜,位列第19名,与纽约曼哈顿、伦敦佩卡姆、马德里首都多元文化街等一起入围。

街道,被称为“城市细胞”,它的触角延伸整个城市。今天的成都,现代摩天大楼与传统老街老巷相融于同一个空间,互不干涉又相映成趣,成为成都街头一道让人留恋的风景。

通过梳理城市文脉,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成都市的一条条老街老巷又获重生。目前正在规划打造的“八街九坊十景”让历史文化的记忆片段在街区得以留存,又与新场景相融相交,展现成都的“国际范”。

成都黄伞巷因清代翰林院编修顾汝修曾获赐黄缎华盖一顶插于府门之外而得名。2009年5月30日,黄伞巷的老住户们在搬家前集中吃了个“坝坝宴”,此后的10年时间里,成都锦江边的这条小巷就逐渐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了。10年里,它只是藏在水井坊片区里的一条背街小巷,前有繁华酒肆,后有高端文博,而它成了一条普通的卸货通道。2020年,这条全长320米,一头连着兰桂坊、一头接着水璟唐的黄伞巷回来了!走在黄伞巷,川西民居风格的建筑把人带入过去的时光,沿街的餐饮、手作、零食、美妆又向路人展示着潮流的一面。窄窄的巷子里,不时能遇上拍婚纱照的年轻人。

距离黄伞巷不足百米的大川巷原本是合江亭一带著名的“快递一条街”,本就不宽的巷子集合了近十家快递公司,一进街区,载货三轮车占据车道,快递满地堆放,小区居民进出都不方便。如今,它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城市艺术街区”。穿过复古风格的拱门,150米长的街面上汇聚了儿童艺术培训、原创画廊、轻餐酒吧等10多家店,你还可以在金色金属焊接而成的艺术装置前打个卡。

10月,成都“八街九坊十景”27个项目中除了猛追湾街一坊三巷、枣子巷中医药文旅街区、音乐坊首开区等完工项目,又上新了包括华兴街、音乐坊爱乐环、寻香道光彩灯饰散花楼等一系列新点位。

记忆中的东大街、枣子巷、青羊宫、望江楼……都焕发出新的光彩。2021年,天府锦城将于大运会前完整呈现“八街九坊十景”,届时约上三五好友,坐着黄包车或乌篷船,到这些老街老巷,一起寻找你记忆里的乡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