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界300人齐聚蓉城 “中国科幻最高奖”第31届银河奖揭晓

2020-10-25 07:58: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银河奖”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科幻专业奖项,获奖作品代表着中国科幻创作的最高水平。

姚海军

10月24日上午,“阅文杯”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少城剧场举行。

10月24日上午,“阅文杯”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在位于成都东胜街的少城剧场举行。典礼共颁发了“最佳短篇小说奖”“最佳中篇小说奖”“最受欢迎外国作家奖”等13项奖项,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科幻文学创作和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未来方向。本届“阅文杯”银河奖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人士和科幻爱好者300余人齐聚一堂。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出席颁奖典礼,并代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致欢迎词。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阅文集团出版内容部高级总监陶云飞,分别上台表达对科幻文学发展的美好期待。

强化作品奖

充分关注幕后推动者

本届银河奖以“回归创作”为主题,在典礼仪式上共颁发了包括最佳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受欢迎外国科幻作家、最佳新人等大奖。在强化作品奖的同时,也对科幻产业默默无闻的幕后推动者给予充分关注,比如颁发了最佳翻译、最佳美术、最佳图书等行业奖项。但本届“银河奖”的重磅大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则空缺。

阅文集团签约作者火中物的作品《千年回溯》,荣获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火中物在领奖台上表示:“很激动,感谢科幻世界,感谢阅文集团,感谢编辑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安安心心创作。”

每届“银河奖”都会通过读者海选、编缉部资深编辑复选和终审专家评委终选三个环节层层把关,今年更是扩大了终审评委规模,邀请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阅文集团总经理杨晨、融创文化集团副总裁李宇浩等10位重磅评委参与评审,评委阵容涵盖科幻作家、学者、编辑、产业专家等领域,从作品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新颖创意、悬念设置、情感描写、思想水平、语言文采等多个维度进行评选推荐。

科幻创作繁荣

银河奖竞争更加激烈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幻产业的快速发展,科幻创作日趋繁荣。据《科幻世界》主编拉兹介绍,2019年向《科幻世界》投稿的作品数量和质量较往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虽然本届银河奖中短篇小说获奖数量提升至8篇,但审稿标准其实也有所提高,竞争更加激烈。

“银河奖”由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最早设立于1985年,是公认的中国科幻最高奖,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科幻专业奖项,获奖作品代表着中国科幻创作的最高水平。以“银河”为名,取其“群星会聚”之意,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历31届。

银河奖既是中国科幻创作者展示实力的平台,也是培养本土科幻名家的摇篮。作为中国科幻第一奖,银河奖始终坚持开阔的科学眼光和审美的艺术趣味相结合的评奖标准,鼓励创作想象新锐、构思精巧、科学和思想内涵深远的科幻小说。通过银河奖这一平台,既奠定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中国科幻的中坚力量,也激励了更多明日之星冉冉升起。

专家作者解读

“银河”奖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

“银河奖”一直未忘自身历史重任

随着我国科幻产业的快速发展,银河奖在持续推动科幻创作的同时,将目光放大到整个科幻产业,着力强化产业平台作用和IP孵化器功能,为科幻作家搭建出版之外的增值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高含金量和较强运营能力的综合性科幻大奖。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说,“银河奖”自创立以来,一直未忘自身所担负的历史重任,始终坚持以真诚的态度、开阔的视野、公正的原则,标定中国科幻的高度,为中国科幻的优秀之作加冕。

此外,“银河奖”组委会透露,为了推动青少年科幻阅读,提升少年儿童爱阅读、爱科学、爱想象的良好习惯,未来“银河奖”将依托《科幻世界·少年版》设立少儿类专项奖,鼓励少儿科幻文学创作,首届少儿科幻银河奖颁奖拟定于明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颁出。

本次银河奖系列活动除了颁发最新一届银河奖外,还将举办为期两天的闭门笔会,深度开展编辑与作家、作家与作家间的交流互动,举办科幻世界正式向影视进军的重要签约仪式、产业论坛等活动。

《千年回溯》作者火中物:

获“最佳网络文学奖”,感觉这辈子值了

“我从小就是科幻迷,没想到有机会获得银河奖,感觉这辈子值了!”10月24日,第31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阅文签约作家火中物作品《千年回溯》,荣获“最佳网络文学奖”。

《千年回溯》讲述了21世纪的普通青年陈锋,意外穿越千年时空后来到地球文明被毁灭的前一年,而他在未来世界的每次死亡,又会让他重回21世纪。面对看似注定的人类灭绝结局,陈锋一次又一次举起反抗的旗帜,从混吃等死的小市民,终于成长为整个文明的孤独救世主。

《千年回溯》以都市重生开局,写至十万字后,才如春雷炸响般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世界观,直面人类存亡的终极命题。以主角为代表的人类一次次悲壮的反抗,在未来歌剧般的科幻世界观下,演绎出了古典式的悲壮和热血感,完美地结合了科幻的硬核和网文的节奏,呈现出一部难得的网络科幻佳作。

“我从小就喜欢科幻,高中时买了很多科幻杂志,但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获得中国科幻界最高奖,很激动!”

据了解,火中物曾获2003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013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从小对于物理的喜爱及后来科研工作者的经历,让他在创作的过程中,完美地融合了人文、科学、艺术等各方面内容并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这使得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感受到的不仅是“科幻”,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故事”。目前,《千年回溯》在起点站内累计收藏超30万、总推荐约50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荀超 实习生 叶志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