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连冠!成都再获“幸福城市”第一

2020-11-19 06:51:2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成都位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连续12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同时,成都还获得了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特别奖“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子奖项“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两项殊荣

▶作为幸福城市榜单的“常胜将军”,成都在今年具体指标幸福度方面,城市吸引力、教育、医疗、就业的幸福度指数排名第一,在生活品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指数排名前三,其他各项指标排名均名列前茅

幸福,是每一位居民心之所向。

11月18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同时发布了“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在成都、杭州、宁波、广州、长沙、南京、郑州、西宁、青岛、西安等综合排名前10的城市中,成都再一次脱颖而出,位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连续12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同时,成都还获得了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特别奖“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和子奖项“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两项殊荣,此外,成都的双流区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温江区获得“活力创新之都”。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4年,累计超过10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坚持“市民评价、如实记录、精准分析”的调查理念,把国家战略和人民意愿科学提炼为城市幸福感评价指标,凭借公正性、权威性和广泛性,该活动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此,今年的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集中展现城市主动融入“双循环”,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从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本次调查推选活动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法进行。大数据采集依据科学的指标体系,通过网络抓取与幸福感有关的城市画像和人的行为数据,从而得出大数据分析结果,包括对居民收入、交通、就业、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城市生活品质等具体方面的幸福感受。

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介绍,在今年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具体包括新冠疫情关注度、人均确诊病例数、复工复产速度指数、城市内出行恢复速度指数、城市间迁徙恢复速度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特别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而今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在疫情大考中都交出了高分答卷。

作为幸福城市榜单的“常胜将军”,成都在今年具体指标幸福度方面,城市吸引力、教育、医疗、就业的幸福度指数排名第一,在生活品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指数排名前三,其他各项指标排名均名列前茅。

【专家大咖看“幸福”成都】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 严文斌:

成都生动演绎

绿色与发展的价值转换

这次疫情防控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人类城市发展史是一部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变史,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或将成为破解时代命题的中国方案之一。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四季与乡愁一直与成都相伴,成都以公园城市引领城市发展方式变革,在公园中营造城市,推动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创新政策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城市建设营运模式,力争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生动演绎了绿色与发展之间的价值转换。

我们发现在今年的主观问卷调查中,有关生活环境幸福度的这两个问题,成都的得分都令人惊喜,充分地说明了市民对成都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认可。

本报记者 曹宇阳 杭州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