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都味、国际范的都市滨水公园 正在锦江两岸呈现

2021-02-02 08:34:0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音乐广场

交子公园,孩子愉快骑行

江滩公园沙滩排球场

鸟瞰江滩公园

城市的滨水区大多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时代足迹,而复兴滨水区也是很多城市实现转型突破的历史规律。

作为法国首都巴黎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公共空间,沿着塞纳河畔步道,可以纵览巴黎各历史时期的名胜建筑,是顶级的文化艺术黄金走廊。

而圣安东尼奥河的河滨步道则被称为美国得克萨斯州第一娱乐胜地,河道两旁聚集了餐馆、商店等众多娱乐场所,这条绿荫大道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在上海,按照建设世界级滨水区的总目标,黄浦江、苏州河沿岸正分别打造“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和“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

而成都的母亲河——锦江,浸润成都几千年,尤其两江环抱区域更是成都千年立城的根基所在。

让河流融于城市生活,赋能中心城区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区域价值提升,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成都将目光投向了锦江,并于去年开启了锦江公园建设。

打造“蜀都味、国际范的都市滨水公园”,锦江公园将通过打造尺度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的生活环境,塑造蜀风雅韵、国际现代的城市风貌,创造宜居宜游宜商的消费中心和生活中心,展现别样精彩的天府文化和成都之美。

目前,江滩公园位于锦江边的码头正在紧张修建中。未来,市民游客乘船顺流而下,穿越历史和未来,两岸现代川西、创新科技、城市记忆、蜀韵典雅、生态宜居、国际时尚的滨水风貌都将尽收眼底。

体验1:无边泳池、全川最大沙滩

解构传统公园

江滩公园打造全年龄段休憩场所

据抖音数据,锦江边的江滩公园成为去年“五一”期间打卡人数排名第三、全国获赞最多的旅游景点。魅力来自何处?不妨跟着记者走进公园一探究竟。

在“梵高名画”上游泳、在王者荣耀创意跑道上跑步,踏上钢琴步道“踩”出优美旋律,钻进大熊猫的身体玩滑梯……江滩公园通过强化创意植入,采取功能复合、场景营造、产业融合的“公园+”模式,重新解构传统公园,让各个年龄段人群都能在园内寻找到让身心放松下来的休憩场景。

最受欢迎区域莫过于无边泳池。泳池依托原有湖面进行延伸打造,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包括活力泳池、互动泳池、星空泳池3个区域,湖水填满后,会和泳池连成一片,形成一片“无边泳池”。其中,星空泳池池底由马赛克瓷砖整体铺装梵高画作《星空》。“单日最多接待人数曾达4000人。”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主管曾元刚介绍。

此外,公园内还有全川最大的创意沙滩、专业碗池滑板公园以及水上运动、智慧体育、小火车等特色项目。

“以前公园都是家里老年人来散步的地方,但现在游玩项目多了,我们也常带孩子来感受公园城市的美。”园内,一位正带着孩子在苹果造型自动出水机前洗手的年轻妈妈表示,户外的游乐场所更贴近自然,在游玩的过程中,还能教导孩子树立环保意识。

春节即将来临,江滩公园正酝酿着新变化。“目前正在讨论方案,创意性场景和消费将通过活动落地。”曾元刚介绍,春节期间,园内将布置配合节日氛围的装饰物,并调整灯光、园内布置等,让市民在江滩公园感受到年味。同时,也将配合整个锦江绿道举行点亮锦江的活动。

体验2:骑游、健身、休闲

打造全国一流的自行车专用道

预计春节前全线贯通

锦江区三色路附近,蜿蜒的锦江顺流而下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继续向南流去。河滩上,白鹭或是悠闲漫步,或是翩然飞翔。

江畔,宽阔的自行车道上不少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出行,车道旁的绿树上已经挂起红色小灯笼,大熊猫雕塑、流线形的现代雕塑错落分布在草丛中,配电箱画上彩色涂鸦……江上和江畔的风景共同组成了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

“车道6米宽,两侧绿植用梅花、樱花、蓝楹花等植物取代了原有的杨树林,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品质。”锦江绿道公司策划规划部副经理范新浩介绍,设置6米的宽度是为今后这里开展活动预留空间。

目前,锦江滨水空间正打造全国一流的自行车专用道,这条自行车专用道串接锦江公园东湖公园景区、交子公园景区及桂溪景区。全长约6.3公里,自南中环起,至南绕城高速终。以休闲健身功能为主,兼顾通勤功能,并具备承办自行车赛事的能力。

“项目充分学习借鉴北京自行车高速路先进经验做法,遵循‘安全、节俭、美观、低碳’的原则,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范新浩表示,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成都的自行车专用道还进行了创新,沿河和车道两侧绿植中也规划建设了行人的步道,以绿化植物作为两条道之间的“软隔离带”,使滨水空间适用人群覆盖面更广。

这还是一条环保的自行车道。项目的景观工程设计了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绿地、透水铺装等,投入使用后能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且雨水控制率达80%,有利于海绵城市本土化建设的探索和推进。“目前,部分段落正在进行绿化和景观施工,预计春节前全线贯通。”锦江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成都市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为成都市民提供骑游、休闲、健身通道。

体验3:品丝竹管乐之声

音乐广场焕新生

用音乐“点亮”锦江夜色

在武侯区致民东路19号,由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已于去年末开园迎客。两江交汇处,一座白色音乐亭伫立在水中,与合江亭隔空对立,仿佛穿越时空在对话,锦官城的蜀风雅韵、千古吟唱流传至今。

日落月升,华灯初上,夜幕缓缓拉开,位于音乐广场的美景、音乐、美食让人目不暇接。

在新改造好的音乐亭里,音乐爱好者可以在这里纵情歌舞;旁边,是借古乐谱《凤求凰》为引用,以天竺葵、马樱丹、芙蓉菊千层金、金丝苔草、红花满天星等打造的主题花境;在傍晚的悠闲时光里,沿着步道到LECAFE点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伴随着舒缓的民谣小憩片刻;爵士、轻音乐、钢琴曲……在JION水岸找一个角落坐下,感受国际音乐与本地生活的完美融合。

“从兴安桥到九眼桥,900米河道区间,2.2万平方米的空间,已进行全面改造,提档升级为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音乐广场以音乐为主题,布局了商业、音乐等新兴业态,打造集生活、休闲、娱乐、消费为一体的全新场景,助力“点亮”锦江两岸夜色。

作为音乐广场段的核心建筑,造型别致的音乐亭,从1997年开始,就伫立在锦江岸边。为了保留人们心中的美好记忆,也为了让它带来更好的音乐体验。项目建设时,特意采用落架大修改法进行改造,采用0.7毫米的紫铜丝编制而成的铜拉索对音乐亭进行微介入,多元交织柔化顶部结构,保留顶部主体结构,重构结构立柱,外包装饰构架。

如今,公园城市的悠闲生活、音乐之都的神奇魅力、蓉城夜景的绚丽多姿都在这里逐一呈现。

成都实践:六大举措系统推进建设 促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

“锦江公园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点项目,担负赋能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快推动锦江公园成形成势,以大运会前基本建成为目标。

锦江公园如何建?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围绕“治水、植绿、筑景、成势、聚人”,采取六大举措系统推进项目建设。即治水筑景、打造“开敞滨水”空间,交通重组、打造“舒适慢行”系统,业态升级、打造“多元活力”场景,亮化增辉、打造“特色城市”景观,品牌策划、打造“全线文旅”走廊,社区治理、打造“特色开放”公园,促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

加快形成“一江锦水、两岸融城”的空间形态。截至目前,建成示范特色街区25条、完成风貌整治96处、提升子街巷38条,打造成华区望平滨河路、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武侯区江天滨河路等6条滨水慢行街区,新增开敞空间8万平方米。

提升景观品质。招引美国MCM国际设计公司、锐诺国际集团、杭州苗夫控股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成华公园、上新桥公园、活水公园等重要节点项目策划、方案设计,打造精品案例,完成锦江公园绿道景观提升68公里。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收储改造滨江商业空间,提升改造江滩公园、东湖公园、成华公园等7个公园。完成公园管理用房等17处、3万平方米建筑物业资源收储和商业策划, 形成滨水空间统筹策划、集约利用模式。

营造多元消费场景。按照“将沉浸式体验与策展型新零售商业相结合,连片培育新的消费场景和城市消费活力区”。按照5A级景区标准完善功能设施,打造“夜游锦江”、成华光影走廊、花重锦官光影秀等新消费场景,引进几何、旧物仓等国内知名品牌,培育首店10家、孵化网红小店42家。

数据点击

锦江公园项目含括了北绕城南侧500米到江滩公园的锦江段,河道总长48公里,包括锦江河道、滨江两侧开敞空间,沿线两岸1—2个街区,总面积约33.8平方公里,涉及7个区。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累计完成锦江公园绿道景观提升84公里,新建和改造重要节点和公园23个,子街巷综合提升95条;开通锦江游线10公里,大运会前建成芙蓉岛、爱情旅游专线等场景200个;完成沿线21处资源收储,引进迪卡侬、斯维登、伊势丹等知名企业;增设驿站、体育设施、城市家具等服务设施1500处。

锦江公园建成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约96公里生态绿道,串接多个湖泊、湿地、小微绿地,形成都市滨水公园。

本报记者 李颖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摄影 胡大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