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用地变身高品质城市空间 公园城市有美景更有幸福场景

2021-06-15 09:24:3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在成都,很多可供赏花赏景的高品质空间是由闲置用地变身而成,绿色盎然间,让人活力满满,幸福生活更加可感可及。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处高品质城市空间,感受公园城市里的幸福生活。

成华区高铁城市公园内,可赏美景也可体验亲子乐趣

高铁城市公园:

赏花游玩 风景处处美

初夏,成华区高铁城市公园。各式各样盛开的鲜花——红艳艳的苏丹凤仙花、浪漫的百子莲、含苞待放的银叶菊……晶莹的露珠挂在向阳的草木上,折射出剔透的光芒,让人不禁想要在这里驻足片刻,享受着阳光下的盎然绿意。

经过一条香林曲径,就到了小朋友们最爱的特色儿童活动区——涟漪乐园和童梦乐园。跷跷板、滑滑梯、儿童秋千等游乐设施被花草环绕着,小朋友们在这里感受自然、尽情玩乐,大朋友们也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沿坡上行,便能看到一处观景台,高铁城市公园紧邻成昆铁路,在这里能听到火车经过时的汽笛声。铁路沿线的美丽风景也一览无余。

慢行步道、错落有致的绿植,衣冠庙地铁口景观小品扮美回家的路

衣冠庙地铁口景观小品:

散步休闲 幸福回家路

绿色在街头、在巷尾,也在回家的路上。

沿着一环路南四段前行,武侯区衣冠庙地铁站D口处,一处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小游园格外引人注目。蜿蜒的慢行步道旁,错落有致的绿植,一簇簇盛开的鲜花在微风中摇曳,引来蝴蝶和蜜蜂追逐嬉戏,夏日的生机与活力尽显其中。

曾经,这里是被破败围墙围着的闲置地块。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功能重塑,构建公园城市新场景,以“两拆一增”为契机,拆除100余米围墙,将原有闲置空地打开。综合考虑周边情况,设置步道、增种绿植、安放座椅、设置景观小品,打造了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绿地,为周围市民提供了一处散步休闲的场所。“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心情都特别好,天气好的时候,还会买点吃的在这里坐坐,感觉特别放松。”阳光、美景,在这里感受满满的幸福。

锦江体育公园绿草如茵的足球场成为球迷踢球的好去处

锦江体育公园:

健身锻炼 运动范十足

一边是飞驰的列车,一边是挥洒汗水的足球场,曾经被围墙“抢占”的区域,“摇身一变”成为绿草如茵的足球场,锦江体育公园开敞的绿色空间,运动范儿十足!

除了给居民提供便利的运动场所,这里还有不少细节“亮点”。公共的健身区域、休息座椅以及公厕等配套措施,让附近居民都可以参与其中。

在景观化和可进入的标准下,聚焦环境品质提升,让开敞空间兼具美观性和通透性的同时,更具实用性。开辟公共体育锻炼新空间,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远不止这些。新津区永商镇望江广场,每天清晨,附近的居民都会来这里进行晨间锻炼,年轻人在一起打羽毛球、乒乓球,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打太极……处处是欢声笑语。“以前,这里是一个废旧品回收站,现在改造成广场公园,真的太巴适了!”对于新变化,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赞不绝口。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