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水池发现福寿螺 从哪来?怎么治?农业部门:放鸭子可治

2021-06-16 09:35: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水池里的福寿螺

近日,家住成都温江区万春镇的居民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反映,当地天乡路旁水池里的石头上,有大量福寿螺。“因该物种属于外来物种,担心对附近的生态系统产生破坏。”该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这位市民看到的是不是福寿螺?从何而来?又该如何治理?6月15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温江区天乡路进行查看。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温江区农业农村局已经派人前往处理。

夏天是福寿螺繁殖的高峰期

一块石头上有数十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反映的水池位于春江路和天乡路一段交汇处东北角,没有出入水口,水体看上去较清澈但水草丛生,水面漂浮着树枝等杂物。有市民经过这里时,用水池里的水洗脸,也有遛狗的市民让宠物在池里喝水。

数十平米大小的水池中,分布着高低不等的假山和岩石,走近不难看到,一团团粉红色的卵块呈葡萄状,“粘”在石体露出水面的部分。环顾四周,还有不少卵块“粘”在靠近水面的石阶和树枝上。其中,部分卵块已经发白,还有的卵块已经脱落,在石头上留下白色的痕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将水草拨开,发现很多疑似福寿螺的生物攀附在岩石和石阶上,个头小的有瓶盖大小,个头大的直径可以达到五厘米,呈黄褐色,一块石头上可以找到超过20只。

周边经过的市民告诉记者,平时路过水池时,偶尔可以看到粉红色的团状物“粘”在石头和假山上,但由于水草茂盛,没看见过福寿螺。也有遛狗的市民告诉记者,知道福寿螺的体内有大量寄生虫后,遛狗就不会经过有福寿螺的水池,担心宠物感染寄生虫。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魏文燕看到现场照片后确定,水池中的正是福寿螺。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天正是福寿螺繁殖的高峰期,成都每年都会安排区(市)县农业部门对这一类外来入侵物种进行集中处理,6月15日已经将线索转交至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将派人现场清理。市民在户外发现福寿螺不必紧张,如果想要协助清理,可以戴橡胶手套或使用塑料袋捡拾起来丢入垃圾桶中,这样的接触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水路入侵是主要途径

福寿螺的天敌并不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了解到,福寿螺十年前就在成都出现过,经过整治,目前效果较好,已经没有大规模的暴发情况。对于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的整治,主要由成都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牵头各区(市)县相关单位开展,根据实际情况分为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针对福寿螺主要有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四种办法。其中,农业防治重点关注福寿螺的人工喂养和远距离运输,通过耕作和灌溉治理,控制福寿螺的总体数量、活动范围以及活动能力。物理防治方面,采用人工捕捞和人工诱集卵块的办法对福寿螺和卵块进行集中销毁。生物防治采用放养鸭子的办法,每亩15-30只,既能控制螺害,也能节省养殖成本。化学防治则是在秧苗成长的重点时期进行施药防治。目前,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也在同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合作,研究更多治理方法,控制福寿螺的繁殖。

魏文燕告诉记者,城市里出现的福寿螺大多是通过“水路”入侵的。

“每年从开春到7月是福寿螺的繁殖高峰期,它的卵生存能力强,在城市水网中容易随水流传播。事实上,福寿螺在四川的分布比较广,部分原因是四川主要养殖的水产中,福寿螺的天敌并不多。目前,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正在协助指导各单位开展福寿螺治理工作,对于福寿螺的卵,一般采用人工破坏的办法进行处理。”

魏文燕介绍,福寿螺在城市水体中会啃食水生植物的幼嫩部分,从而影响光合作用,对水体的良性循环造成破坏。部分大排档制作的田螺中,也有福寿螺的影子,由于制作过程的温度不够,螺内存在细菌和寄生虫的风险较高,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