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考首日!专家解读语文、物理和化学试题

2021-06-17 06:45:2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6月16日,2021年成都市中考拉开序幕。随着语文、物理与化学考试结束,今年的中考试题有哪些特点?命题的背后有哪些考虑?专家们的一手解读来了。

总评:弘扬时代精神,凸显文化浸润,坚持内容创新,注重育人养成,2021年成都市中考语文试卷亮点突出。这套试卷,很“成都”,很“传统”,很“新潮”,既是对学生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更是语文教育教学传承文化、开拓创新、献礼时代的集中体现。

立德树人——“一条主线”

抗疫医务人员、地震救灾官兵、两弹元勋邓稼先、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纷纷入题,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课内文言文通过圣贤先哲治学处世的经典文字,引领学生体悟为人为学之道;课外文言则用唐宋三任成都官员的“淘渠”故事,展现心系百姓的为政情怀;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梳理人物经历,感受主人公在“烈火”与“骤冷”中百炼成钢的使命担当;作文是写给未来或过去自己的“一封信”,任务驱动的背后是对自身的清醒认识和对时代的深入思考,以时事育人、榜样育人、历史文化育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多元文化——“一潭活水”

“三星堆”考古背后灿烂的古蜀文明,“百花潭”畔老成都富有情趣的市井生活,因“书笺”渐渐消失引发的文化反思,“古诗中的植物”蕴含的文化馨香……此外,“祝融号”火星车、成都美育成果展示、大运会吉祥物“蓉宝”、青少年近视诸多文化元素、社会热点荟萃其中,多元文化在这张试卷上和谐交融,相得益彰,呈现出“一潭活水”。

构思精巧——“一束亮光”

《送东阳马生序》与《论语》比较阅读,互相印证,考查学生的深度阅读,养成思考习惯,培养学习能力;作文以“信”入题,和散文《书笺小祭》相互关联,强化学生的读写结合;诗歌赏析《锦城竹枝词》与语言运用“古诗中的植物”以花为媒,比对融合;“三星堆考古”话题之下,两篇文章一说明一论述,整合勾连,创新考核方式,可引导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也为引领成都市语文教学带来了“一束亮光”。

总评:今年的成都市中考物理试题,结构稳定,难度适中。试题紧扣物理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考查,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突出爱国主义教育

试题情景体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又弘扬我国古代的灿烂文明,既有艺术美感,又增强文化自信、突出了爱国主义教育。“火星车”“中俄核能合作”融入最近科技成果;“蒲江春茶”“西岭雪山”展现了成都生活的美好画卷;“成都地铁”“成绵乐城际铁路”展示了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热爱跑步锻炼”“菜刀切肉”“日晷”“救助古树”等渗透了“五育并举”的理念。

突出科学探究精神

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中增加了实验探究内容,引导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基础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B卷探究题,突出解决真实问题,带领学生经历了“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完整探究过程,在考查、诊断的同时,强化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发挥了试题的育人导向作用。

突出科学思维考查

试卷对“科学思维”的考查主要表现在,“模型思想”的强化,创新思维激发,以重点知识为载体,对学生的理解能力、推断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等关键能力进行考查。试题难度搭配合理,有适当的开放性,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总评:2021年成都市中考化学试题“稳中有新、素养为先”。整套试题兼顾毕业和升学两种功能,以真实情景为载体,以实际问题为任务,以化学知识解决问题,对初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基本思维进行了全面考查。

落实立德树人,引导教育教学

试题以航天、工农业、日常用品等为背景,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进行现场学习,注重对学生理想观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等综合素质的考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引导教师探索基于真实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转变学生学习方式。

关注科技社会,展现学科价值

“嫦娥五号”“成都惠民工程”“基因剪刀”技术,二氧化碳与甲烷制取合成气、新能源……以这些鲜活素材作为试题背景,展现了试卷对学科前沿的关注、对成都发展的关心、与社会生活的贴近。试题体现了化学知识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仅提升学科素养、展现学科价值,还增强了文化自信。

重视基础知识,突出学科特色

落实了“以典型的学科学习方式来学习学科知识”的理念,化学学科典型的学习方式是实验。除了基本实验、流程图推断题和实验探究等以实验为载体考查的常规题目外,在选择题、计算题上也对教材重点实验进行了考查。有爆炸试验、浓硫酸的稀释、物质区分、溶液的配制、气体制备、废液处理等,在化学实验和科学探究的真实情景中,全面考查了学生知识、能力、素养,基本实现了“教一学一评”一体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