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全面铺开“液改气” 年底将完成3000户改造

2021-06-18 09:06:0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昨日,记者走进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广福桥西街四夫拉面店操作间里,两大锅汤在燃气灶上冒着白烟。“现在我们都不再使用液化气罐了,全部用天然气。”面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通过“液改气”,餐馆用上了天然气作为加工食品的主要热源,这让他非常满意。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福桥西街的15家商户都进行了瓶装液化气场所改造。以广福街为试点,武侯区已经全面铺开“液改气”工作,预计今年将完成3000户使用瓶装液化气场所改造。

降低安全隐患

一条街15家商户进行“液改气”

今年1月,街道提出“液改气”时,四夫拉面店的老板王先生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一样,“改造就得花钱,我就开了个面店,小本经营,这样算下来成本好高哦。”

在享受共用管道部分工程优惠的基础上,商户可根据需求自愿选择工程款支付方式优惠:若选择“暂收工程款+分期退还”优惠方案,项目商户每月天然气相比液化气最多可节省4551元的同时,每年还可以根据使用气量退还工程费用;若选择“分期支付工程实施费用”优惠方案,在无须支付任何工程费用的情况下,每月天然气使用费用均低于液化气……

得知有优惠政策,原本还有些犹豫的王先生立马作出了改造决定,立即向街道申请“液改气”。从该店提出安装管道燃气到施工完成,前后仅用了几天时间。

“我们真没想到‘液改气’还能分期支付!”据该店老板介绍,该项目“液改气”合同总金额为19020元,自今年1月通气后,每月平均用气量为585立方米,天然气使用费为1942元,该店需向燃气公司分期支付工程费用790元,按照目前月平均用气量测算,约2年支付完所有工程费。“‘液改气’前,我们平均每月使用液化气3500元,‘液改气’后,目前每月节约用能成本近22%。待支付完工程款后,用能成本预计降低至原来使用液化气成本的44.5%。”

“省钱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方便。不用再扛液化气罐,打开阀门直接使用,有专门业务人员上门安检,指导如何安全用气,省心多了。”作为试点商户,广福桥西街1号附41号井小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也颇有感触。

据悉,截至目前,广福桥西街已完成对15户餐饮商家的“液改气”安装改造。

今年底

武侯区将完成3000户“液改气”

据了解,作为武侯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的重要工作,“液改气”项目今年已在武侯区范围内全面铺开。

据介绍,5月以来,“液改气”工程推进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工程改造点位进行实地勘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工作时限,加强合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思路,工作人员当场收集相关申请资料,集中办理;设计人员因地制宜草拟燃气设计方案、核算用气量、确定施工工艺及燃气工程造价,满足不同商家的个性化需求;现场解决管道入户障碍、接管距离远、燃气具成本、施工时间安排等主要节点,有效平衡、化解了各种问题和矛盾,获得了商户理解和认可。截至目前,簇桥、机投桥、金花桥三个街道共摸底排查756户,签约207户,完成户内施工74户,已通气60户。

“通过推动‘液改气’工作,压缩瓶装液化气使用空间,提升燃气使用安全水平,我们在尝试为解决城市餐饮行业液化气使用安全隐患,摸索切实可行的路径。”武侯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武侯区将完成3000户以上使用瓶装液化气场所改造。

本报记者 粟新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