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闲置空间变身运动场所 市民身边有了“健身房”

2021-07-19 08:36:0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立交桥下的运动空间,方便市民锻炼

高架桥底层不便利用的闲置空间,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造,如今已变成不怕下雨、不晒太阳的多功能时尚运动走廊。

昨日,记者在二环路刃具立交至青龙立交高架桥下看到,全长约1公里的成华府青运动空间已打造完成,覆盖从儿童到中老年人各年龄段人群的15处运动休闲场所已向市民开放。为方便道路两侧周边市民前往,还增设了红绿灯、斑马线。

作为成都北门主要进出城通道,府青路起于红星桥,共建有三座立交桥,其中府青路三段起于二环路刃具立交止于中环路青龙立交,是成绵高速城内连接段,主车道全段采用全高架连接。多年来高架横置该段道路中央,桥下空间成了灰色地带,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混乱、杂物乱堆、卫生死角等问题突出,周边市民意见较大,并长期限制着道路周边区域的发展、影响市容市貌及城市的有机更新。成华区城市更新局、府青路街道在充分听取周边市民意见,组织专业团队多次实地勘察分析桥下空间现状后,因地制宜设计制定了高架桥下“成华府青运动空间”打造计划。

成华府青运动空间全长约1000米,平均宽度18米,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全段以“时尚运动”为主题,以覆盖“全龄段人群”为脉络,以“开放式”为布局,构建“时空走廊、摩登花街、彩虹乐园、光影舞动、萌童乐园、电音滑板、时尚球场及社区活力”等9大主题片区,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富有活力、全年无休的多功能公共运动空间,实现闲置空间到“绿色运动场”的转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运动空间共设置篮球场5处、足球场2处、滑板区1处、极限自行车滑板区1处、街舞轮滑区1处、乒乓球场3处、羽毛球场2处、儿童游乐区2处。同时,在运动空间外侧增设安全栏杆、标志标牌,在两侧道路新增红绿灯、限行标志,充分保障片区交通安全。

“府青路三段立交桥一改往日立交桥下常规的绿化风格,在设计及施工理念上以公园形式的绿化为出发点,特别添加了运动长廊和滑板部落,充分利用了桥下空间,丰富了绿化的多样性,既有公园景观,又有生活情趣。”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高架桥两侧居民小区多、人口密度大,公共活动场地不足的实际,通过改造合理利用“邮票绿地”、开发“金角银边”,这些创新性探索,让更多闲置空间变废为宝,市民出了家门就能锻炼。接下来,还将重点通过营造各区域主题光影秀,植入网红智能互动设施等,增强场地的地域性、标示性和智慧性。

“现在立交桥下面就是我们可以运动的场地,真的很方便。”家住府青路三段立交桥附近的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家门前的运动场地少,现在立交桥下面就有那么大的运动空间,而且老少皆宜,这样的改造让立交桥下的道路空间真正“活”了起来。

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