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会客厅”背后藏着四大实力密码

2021-07-23 08:32: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青龙湖湿地公园里,市民正在放风筝 本报资料图片

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

张阿姨家的客厅“共享”为城市客厅 本报资料图片

中日会客厅效果图 图据成都高新区

来成都,你感受过成都的“会客厅”吗?

漫步青龙湖,你可以与200余种野生鸟类共享绿道之美,还可以来听一听“公园城市的故事”,这里正在建设“公园城市会客厅”;

5G可以做什么?智能驾驶还有多远?“AI城市会客厅”不仅有科技创新的场景,还能带你走进城市产业“未来赛道”;

一杯盖碗茶,半晌成都梦。在星辉中滨河路的“城市会客厅”,体验“像成都人那样生活”;

“一市两场”、中欧班列……今年底将投运的“中日会客厅”,将展示另一面的成都:双循环新活力,能级提升、视野扩大……

四个会客厅,是正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目标的成都的“实力密码”。一边是硬实力,一边是软实力,一边是硬核城市发展能力,另一边,则是成都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青龙湖畔的会客厅

藏着公园城市的绿色诗意

沿成洛大道,一路向东。过三环,还未到绕城,宽阔湖泊跃然眼前,波光粼粼。身后是都市的繁忙,眼前是静谧的湖面,两者相得益彰。

这里是青龙湖湿地公园。公园城市意象的集中展示地——公园城市会客厅正在这里建设。根据规划,公园城市会客厅将注重场景感、建筑美,突出时代性。建成后,将向全世界来蓉的人讲述公园城市的故事、环城生态公园的故事、未来社区的故事和天府绿道的故事。

公园城市会客厅将要讲述的故事,亦是成都三年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故事。

成都规划建设了世界最长绿道,绿道不仅串联起成都境内的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多级城市生态体系,也有力支撑了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如今在成都,公园城市创造性的场景千姿百态——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里,5个特色主题公园相继开放,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生态湖泊、公园绿地,也带来了世界顶级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消费场景。

连线成片、串珠成链,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公园城市载体。一条翡翠项链,圈出成都人的安逸生活。

7月16日,成都再次将啤酒嘉年华搬入天府绿道桂溪生态公园,继公园里跑步、喝咖啡、看展览、极限酷跑等玩法,在公园里喝夜啤酒成为成都人最新的“打卡”方式……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三年多来,成都市绿道累计建成4780公里,成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平方米。

在成都,城市成为公园,公园也是家园。

AI会客厅

藏着硬核城市的未来赛道

5G可以做什么?智能驾驶还有多远?从成都天府广场一路南下约18公里,答案藏在AI城市会客厅里。

这里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区的AI创新中心,是西部首个以“人工智能+5G”为概念的产业园区,同时也是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的门户园区。

在这里,AI、5G等前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领域,都有最前沿的场景展示:新华三成都研究院、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绿盟科技第二总部基地、智元汇全国总部基地……

随着企业和研发中心一同到来的,是诸多前沿技术。比如,百度Apollo成都智能驾驶项目基地、“上车即入院”的5G医疗急救车、助力交通路况疏导的城市交通“数据大脑”等。

AI创新中心的特征之一是“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建立具有创新策源能力的创新中心”,助力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也是其使命之一。

从园区到城市,AI城市会客厅里,讲的是成都科技创新故事。日前,成都市科技局发布“十四五”期间成都可重点布局的15个赛道,AI创新中心所属的人工智能赛道位列其中。

如何抢占“未来赛道”?成都正在不断完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

与AI城市会客厅相呼应,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已揭牌。成都硬核实力,还有更多想象。

市井中的会客厅

藏着生活城市的幸福美好

“直接来就行,就跟回家一样!”说这话的,是家住成都星辉中滨河路的张姓阿姨,她身后的空间,既是她家的客厅,亦是“城市会客厅”。

改变,从一项城市改造提升工程开始。

去年8月,星辉中滨河路改造完成,张阿姨家院外与锦江之间的道路由机动车道改为步行道。提档升级后的街道,人气也增加了不少。已经退休的张阿姨索性打开自家院子,“共享”为城市客厅,路过的人可以随便进来走走看看,也可以喝杯茶体验惬意的成都生活。

张阿姨的分享,是这条“脏乱”老街变身的一个缩影。从“脏乱”的小巷到新晋“网红打卡地”,这条老街不仅穿上了“新衣”,还有了“新名字”——北门里·爱情巷。

北门里·爱情巷地处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2020年8月,成都确定了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1至2个街区,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彰显成都“慢生活”的独特气质。

今年年初,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正式亮相,除了北门里·爱情巷,有成都版“爱乐之城”之称的音乐坊片区、几十家面馆齐聚的文家巷丝面美食街等也同步亮相。这个53岁的“圆环”,圈起成都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事实上,在成都,城市的有机更新,已经营造出越来越多让人“幸福满满”的片区、街巷、小区,并且未来还会更多。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是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其中一项工程,根据这一工程的2021年工作计划,今年,成都将持续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示范性工程,全市启动不少于30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还将完成老旧小区分类改造313个,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800台等。

身在成都,更有质感的幸福,将可感可及。

中日会客厅

藏着世界城市的开放脚步

7月15日,三菱重工空调与成都高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项目总投资计划58亿元,助力建设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企业引进来,营商环境也要同步升级。在成都高新区瞪羚谷片区核心区域,成都正打造建设“中日会客厅”。“中日会客厅”由中日合作展演区、交流洽谈区、餐饮体验区三个部分组成,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建成投运。建成后,将作为成都对日“一站式”中日综合商务服务、线上线下信息发布的平台。

中日会客厅,带来的是成都视野扩大、能级跃升的开放故事。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提高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能级,更大范围集聚先进要素资源,持续提升开放对经济的贡献度,成都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成都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

成都还有更多机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7月8日,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这是拉美国家在四川设立的首个总领事馆,截至目前,外国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达21家,数量位列中国内地第三,中西部第一。

“十四五”期间,成都还有更多“重量级”友好城市、更多经贸合作项目可以期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