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边角地变身社区“会客厅”

2021-07-28 08:41:0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成华府青运动空间里的滑板运动区

 

“我们每周都要约起踢足球。”7月25日下午,在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新风路与府青路三段交汇处立交桥下的 “游乐场”,记者见到了刚踢完足球的刘浩。

他提到的“游乐场”,正是成都市新建设的成华府青路立交桥桥下运动空间,起于二环路刃具立交,止于青龙场立交,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这里曾经是一块硬化的水泥地,经过一番打造,成了市民喜爱的运动场所。

今年,城市剩余空间更新纳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同时,还出台了国内首个针对城市剩余空间更新的规划设计导则——《成都市“中优”区域城市剩余空间更新规划设计导则》,提出让城市的“边角料”变成“金角银边”。

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安排实施“金角银边”示范点位200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示范点位建设149个。“金角银边”什么样?幸福样本如何建?让我们从街头巷尾、街道角落来寻找答案。

成华府青运动空间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A

从“灰色高架桥”

到“绿色运动场”

除了踢足球,刘浩还喜欢到这里学滑板。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内部也有健身设施,却没有专门的滑板区域。“我从家里走过来只需要5分钟,已经来练习几次了。”

成华府青运动空间全长约1000米,平均宽度18米。记者在二环路刃具立交至青龙场立交高架桥下看到,这个全长约1公里的桥下“游乐场”打造了15处运动休闲场所,覆盖从儿童到中老年人各年龄段人群。

“多年来高架横置该段道路中央,桥下空间成了灰色地带,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混乱、杂物乱堆、卫生死角等问题突出。”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城市更新局、府青路街道在充分听取周边市民意见,组织专业团队多次实地勘察分析桥下空间现状后,因地制宜设计制定了高架桥下成华府青运动空间打造计划。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共设置篮球场5处、足球场2处、滑板区1处、极限自行车滑板区1处、街舞轮滑区1处、乒乓球场3处、羽毛球场2处、儿童游乐区2处。同时,在运动空间外侧增设安全栏杆、标志标牌;在两侧道路新增红绿灯、限行标志,充分保障片区交通安全。

成华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植入主题光影秀、网红智能互动设施等,增强场地的地域性、标示性和智慧性,打造成为城市“灰空间”示范项目。

牛啤堂会客厅是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

B

从垃圾堆放点

到温暖“会客厅”

在高新区蓓蕾社区白云街43号,一座粉蓝相间、嵌有暖色系玻璃的小屋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个童话般的房子叫牛啤堂会客厅。它不仅是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还是成都本土精酿啤酒生产商——牛啤堂的对外展示窗口。

然而这个温馨的角落,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模样。

芳草街道办事处蓓蕾社区工作人员魏彩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块环卫工人用于存放工具及临时堆放垃圾的边角地,周边清洁车辆也停放于此。一楼居民为避免异味影响,曾被迫封闭临街窗台,每年产生大量投诉。

如何整合这片27平方米的街道拐角?“重新选址环卫工人休息间,并对这片空间进行重新打造,在为市民提供休憩新场景的同时,赋予其活力与生机。”魏彩介绍。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芳草街街道办事处引进社会企业参与街区营造,将该公共资源经专业评估后,租赁予企业,再由企业独自出资改造为商业节点。魏彩表示,在降低政府投入的同时,也有效改善了街区空间,增加了街区绿化。

在建筑设计上,小屋还增加了川西民居屋顶,与老成都片区融为一体。一楼居民也重新打开窗户,新鲜空气和美丽的风景重回他们的生活。

魏彩告诉记者,当前以牛啤堂会客厅外的小广场为载体,社区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宠物集市活动,通过搭建宠物主人与专业饲养员的互动交流平台,已有20余人参与其中,“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在培养友好邻里氛围的基础上,让公益性、趣味性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抚琴邻里会客厅里的生态美空间

C

从“老旧广场”

到社区美空间

金牛区抚琴邻里会客厅又是另外一番温馨模样。在这里,多个社区美空间的集成,正以不同面貌诠释着幸福美好生活的定义。

书法家亲笔题刻的牌匾,川西风格的舞台,竹制桌椅,盖碗茶……走进金牛区抚琴邻里会客厅,时光在这里慢了下来。“这是我们利用社区老旧广场打造的城市‘微空间’。”抚琴西南街社区书记何箭告诉记者,街道一直希望有一个空间,让大家感受惬意的生活,喝茶、聊天、下象棋、看电影。

如今,这些惬意的场景在抚琴邻里会客厅天天上演。原来的老广场经过改造,搭建起宽敞的舞台、配置了竹制座椅。台上,演员们认真表演;台下,群众笑声、掌声不断。

邻里会客厅的西侧,是一座焕然一新的3层小楼,挂着“西南街幸福生活馆”牌匾。

来到这里,一楼是影像美空间,可以品尝花茶和咖啡,可以学习拍摄技巧,还可以借阅各类书籍;二楼为居家美空间,在这里可以体验共享办公空间和VR居家装饰;三楼则是生态美空间,这是一个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开设了多肉植物种植培训课,还通过“前店后厂”的销售模式,为客人提供体验和购买一站式服务。

“幸福生活馆是社区全龄幸福生活体验馆,也是大家享受幸福生活的集美空间。”何箭说,3个美空间是按照“公益+市场”的模式,由专业公司经营,是激活社区造血能力的一大尝试,旨在为市民幸福美好生活持续注入动能。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李菲菲 杨静耕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