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隔离小区的装修工:“成都,你的暖意包裹着我”

2021-07-31 08:13:1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28日,因疫情管控,50岁的装修师傅谢小春被紧急隔离在了他正在装修的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一住户家里。当天晚上,小区的居民得知他的情况后,自发给他送来了被子、电风扇,还有卫生纸、矿泉水、冰镇西瓜、牛奶、洗手液、换洗衣服……一套还未装修完毕的房屋成了谢小春特殊的家,他在这里被浓浓的爱意包裹。在朋友圈,他晒出了自己受到的礼遇,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

【编者按】

从27日晚开始,因疫情管控,青羊区光华街道优品道曦岸小区的居民已经被隔离3天了,他们的情况如何?生活还好吗?心情怎么样?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从一个切片看成都防疫 视频连线隔离家庭》系列报道,了解封闭管理状态下的他们。

“啥子都有!感谢,感谢,太感谢了!”昨日上午,记者和谢师傅接通视频,他一边向记者展示小区居民自发送来的日用品,一边止不住地道谢,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房间。“热了有风扇,渴了有矿泉水,大家每天还轮流给我送‘百家饭’,身在异乡,成都人真的让我觉得很温暖!”

“我无以为报,配合政府工作就是最好的支持”

因疫情管控,滞留在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已经3天了,南部人谢小春的心里越来越踏实。“医疗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为大家做了核酸,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大家保障生活所需,有什么困难大家在微信群里吼一声互帮互助,现在我无以为报,配合政府工作就是最好的支持。”跟随谢师傅的镜头,记者看到,虽然隔离在装修房,但矿泉水、卫生纸、饼干零食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怕我热,还有邻居送来风扇,甚至还有冰西瓜,大家真的太好了!”

27日下午6点左右,谢小春刚做完手中的装修活儿,准备收工回家,走到小区门口才发现一切都变了。该小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被紧急隔离管控,谢师傅也滞留在了小区里。

“况经理,我现在出不去了,怎么办?”“儿子,我被困在这里了!”看着重重包围的警戒线,谢小春满眼都是焦灼,不断地向公司、亲人、朋友打电话求助。“现在疫情防控,小区一时半会儿可能是出不去了,要不先回屋子等消息。”电话另一头,儿子谢贝的心也被提到了嗓子眼,只能一边刷最新的新闻消息,一边安慰父亲。

无助的谢小春返回装修房,晚上等来通知,做完核酸检测已经是凌晨12点。“社区通知大家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片刻不停忙碌着,大家都在共同努力扛过这个艰难时刻。”炎热的夏夜没有一丝风,回望了一眼灯火通明的检测点,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还在坚守,做好个人防护的市民依旧排着长队有序进行检测。与燥热的天气不同,沉着有序的人群没有一丝抱怨,谢小春焦灼的心情也得到安慰。

“不缺、不缺,我这里什么都有”

“天都还没亮,社区工作人员就送来了早饭。”清晨的敲门声,像一丝曙光照进了谢小春的心间。接着,社区工作人员将谢小春加入了该单元的微信群。看着大家互相在群里加油打气报平安,他的心踏实了。

“我是11楼的装修工,现在被困在小区里,天气比较热,请问有邻居能借我一件干净衣服吗?”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谢小春忐忑地在群里求助。刚放下手机,还没合上眼,谢小春的手机提示音便不断响起来。

“还没吃早饭吧?你那边有吃的吗?”

“天气这么热,我给你扛个风扇过来吧?”

“是不是生活物资也没有?别慌,我们来帮你!”

……

看着群里不断有邻居响应,和衣而眠一夜的谢小春顿时感动得有些哽咽,眼眶湿润了。还没等他回过神来,敲门声便打断了他的思绪。“风扇放在门口了哈,配合疫情防控,我就不进来了,还有一块冰西瓜!”谢小春打开门,还没来得及当面跟好心人道声谢,人影便消失在楼梯口。

“这些饼干零食,你先充饥,凑合着吃一点,社区送了肉和菜,中午做好给你带饭过来。”“天气热,还是要做好个人清洁,这个毛巾和盆可以用得上。”

了解到谢师傅的情况后,小区居民纷纷伸出援手,一位居民拿来一床被子,另一位居民拿来一台电风扇,还有人拿来卫生纸、矿泉水、牛奶、洗手液、换洗衣服……群里的消息还在不断发来,门口的生活物资早已堆满。“大家真的对我很好,你看,物资这么充足,社区工作人员还不断打电话问我还缺什么?不缺不缺,有大家的帮助,一定可以扛过这14天!”

“我现在吃的是‘百家饭’,每顿三菜一汤,还有邻居送来了小酒”

“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受困,大家也不容易。”谢师傅不善于表达,回想起三天来受到的帮助,面对记者,这位腼腆的中年人不时哽咽,眼里满含泪花。“相当于大家把自己隔离抗疫的物资分给了我,真的太感动了,我现在觉得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动情处,谢小春的语气也更加坚定。

说话间,谢小春又收到了邻居送来的午饭。“我现在吃的是‘百家饭’,每顿三菜一汤,怕我无聊,还有邻居送来了小酒,我们只能隔着屏幕在群里对饮了。”任何情况下都找得到生活的乐趣,谢小春觉得这“很成都”。“成都人就是坚强又乐观,成都一定行!”

每天,谢师傅总是习惯性地向家里报平安。“政府全力以赴在保障大家的安全,邻居们也对我父亲很好,我们现在放心了。”看着从27日晚开始,成都深入溯源,锁定出行链,稳定扩大核酸检测面,坚持流调溯源到哪里、核酸检测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疫情一天不结束、溯源一天不停止。紧急启动15个应急采样场所,共设置107个采样工位,调动433名核酸采样人员进行检测的行动,新闻报道滚动播报,儿子谢贝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不断将一个又一个抗疫正能量的鲜活事迹,与成都果断有力的行动消息发给父亲并加油鼓励,“成都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一定没问题,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托举起城市向上的希望

“感谢!太感谢成都了,这里就像在家一样温暖。”孤身一人滞留光秃秃的装修房,在采访中,谢师傅多次提到了“家”这个充满爱的单元。或许,触动谢师傅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不仅是社区、邻居在他深陷不安和恐惧时及时伸出的援手,更是他们本身也正经历着这一切。

群众的安心离不开政府部门做好后勤保障,离不开党员干部守牢健康之门,离不开志愿者贴心的帮助……这正是成都人惠己及人的定力和底气。凡人善举是至善,更是坚毅向上的动力,带给更多人力量,汇聚成托举城市向上的希望。病毒虽然很狡猾,相信只要通过科学防护,一定能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 李萌 制图 江蕊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