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阅读 观展览 多场景勾勒成都人诗意生活

2021-08-04 09:32:5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成都画院将艺术美学和市井生活巧妙地混搭在一起

穿过游客如织的宽窄巷子,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坐落在侧,这里就是今年“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之一的成都画院。它不仅是一座古朴雅致的艺术殿堂,也是周围社区居民和游客喝茶乘凉的好地方。赏画,品茶,享受惬意风雅的慢生活。城市的另一端,草堂深处,草堂书院内书声琅琅,这里是市民们感受诗歌文化、体验诗意生活的又一选择。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就是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最持久的战略优势,把公园城市作为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最重大的时代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劲的动力引擎,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依归,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从彰显天府文化特色、体现生活美学的“城市阅读美空间”,到第一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的出炉,再到今年草堂书院的回归……在成都这座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里,这样的幸福美好图景比比皆是,城市幸福场景渐次成形,市民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在身边的“阅读美空间”

显现成都的生活美学

烟火人间,诗与远方。攀枝花人小陈是一位文艺青年,此前她在网上“种草”的几何书店,已纳入了她今年来成都的行程。坐落于锦江之畔猛追湾的几何书店,和方所、钟书阁等一样都是“高颜值的网红书店”,令小陈最心动的是书店的设计——文艺“洞穴”,古色古香的坝坝茶八仙桌、太师椅、条凳,让打卡拍照的“出片率”直线提升。

此外,去年4月正式进军成都的無料书铺也成功吸引了小陈的注意。無料书铺的君子六艺主题社区书店,采用“无料红与黑”色调,以君子六艺中的“射礼”为设计灵感。书店除了拥有大量藏书,还有各种各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小物件。尤其特别的是,300多平方米的“射礼体验专区”配备专业射箭教练与道具,读者阅读时间过长需要伸展时,可漫步至此,感受传统文化中作为君子所必备的技能,同时亲身体验,感受古代礼仪。店铺二楼的“俯瞰视角”,能够在此处看人来人往,选一处舒适角落,看射箭,闻花香,听热闹。

网红书店迅速“圈粉”,但要持续留住读者,成都的书店可不只有颜值。2014年,方所进驻成都,展览、文创、咖啡等文化空间的集合,一举打破人们对书店的刻板印象。此后,越来越多的成都书店采用复合式运营,店内文化策展空间、文创产品空间、阶梯演讲区、儿童专属区、书店音乐会等极大地丰富了书店形态,也让成都的生活美学在书店中显现。2018年,成都图书馆首批20个“城市阅读空间”公布,去年,“城市阅读美空间”正式亮相。相较于原有“城市阅读空间”,“城市阅读美空间”更加注重“空间美学设计”。一位书店从业者表示,从原来单纯为读者提供免费图书的空间到现在的城市阅读美空间,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和舒适感都得到了更好地关照,同时书店也很注意读者品质阅读的需求。对书店来说,这一空间不仅增加了其与读者市民的联系,也提升了书店的多样性与综合性。

闹中取静的“艺术美空间”

看画喝茶,艺术与生活的合奏

成都画院里,“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油画、版画篇展正在精彩呈现,吸引着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33位知名油画、版画艺术家,以写实方式表现当代成都的美好生活,反映成都城市美学精神。谈及此次展览,成都画院副院长、成都画院党支部书记何红英介绍说,“艺术家们用独到的构思和个性化的理解创作‘新天府盛景图’油画和版画作品,用画笔画出了心中的赞歌,用最成都的方式讲述了这座城市的多情与浪漫,希望这个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既有大背景又有小细节的展览,能够激发成都市民的自豪和热爱,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吸引着我们的不仅是艺术的精品力作,还有成都画院这一方四合院天地。”扇着纸扇,书画爱好者张先生对于成都画院的环境赞不绝口。他认为,这座充满川西味道的四合院,将艺术美学的诗意典雅和市井生活的烟火气息巧妙地混搭在一起,正是这座城市幸福感的体现。

作为今年“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之一的成都画院,成立于1980年,位于青羊区支矶石街59号,是四川省最早设立的现代公立画院。推门而入,三进院落与葱郁的银杏古木相互掩映,和浓厚的人文底蕴融为一体。画院的前院打造了一个流水潺潺、小而精致的花园,市民游客在这里喝茶聊天,享片刻宁静。往里走便是美术馆的展厅,这里保留了穿斗抬梁混合式的建筑架构,内有雀替、挂落、惹草等传统建筑装饰,以浅浮雕为主,浑厚古朴。走进画院,不仅可以欣赏艺术,还能细细品味生活。

穿越岁月的“文化新地标”

架起与传统文化间的桥梁

大隐隐于市的草堂书院坐落在杜甫草堂正对大雅堂东侧一片葱郁的楠木林中,矜持而清幽。清晨,这里时常会传来孩子们抑扬顿挫的读诗声……在成都,始建于元代的草堂书院与扬雄墨池、文翁石室齐名,曾出现“收书三十万卷”的盛大规模。遗憾的是,到晚清民国时期,草堂书院湮灭在了战火硝烟之中。2017年杜甫草堂博物馆启动恢复重建草堂书院工程,历时四年,今年草堂书院携书香文气再度回归。

重建的草堂书院总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主要有两重三进四合院的中国传统古建筑院落和一幢单体古建三大主体建筑。建筑古朴典雅、气势宏伟,主要有展示书院文化的序厅、开展书院教育活动的小讲堂、缅怀文人先贤的名人书房、提供书院藏书阅读的图书馆、开展书院学术活动的研修室、开展百人以上讲座论坛的大型学术报告厅以及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社教活动的仰止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书院此次修缮尽可能保留了清代祠堂园林和杜甫旧居古朴典雅之风韵,建筑布局对仗工整,一条中轴线贯穿始终。书院正门匾额上的“草堂书院”集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字而成。

草堂书院的回归,迅速成为了草堂里新的一景。闲坐其间,或看书,或品茶,都能觅得一味雅趣。对于爱书之人来讲,草堂是家门口的阅读美空间,在古典雅致的草堂书院里静下心来阅读,体会城市中的一隅慢生活。历史学会会长、著名巴蜀文化研究专家,为草堂书院撰写了《重建草堂书院题记》的谭继和先生认为,重建的草堂书院,将作为成都新的阅读美学空间,成为广大学者和观众来草堂寻古探幽、享受阅读的最佳选择,从而架起观众与传统文化间的桥梁。

本报记者 王嘉 段祯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