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门口运动空间”长啥样?步行15分钟可达 能便捷使用

2021-08-05 10:58: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多种项目对应的“家门口”运动场地设施距离示意图   制图   李开红

近日,成都市体育局会同市委社治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公园城市局共同编制形成《成都市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并正式对外发布。

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以举办成都大运会为契机,成都已经构建起满足世界赛事名城需求的大型场馆体系。接下来,成都将重点聚焦市民关注的“家门口运动空间”打造,努力实现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天府绿道健身空间和各类体育消费新场景持续增长,为市民健身锻炼提供新阵地。

什么是家门口运动空间

步行15分钟可达

能够便捷使用

家门口运动空间,指市民从住家或单位等经常活动的区域出发1000米(15分钟步行距离)范围内,能够便捷使用的健身运动空间。其具有4大特征:首先是类型普及性,即服务对象覆盖各个年龄段、性别和职业;其次是空间便捷性,市民步行5分钟、10分钟、15分钟可达;还要具有使用公共性,使用方便,即来即用,免费为主,低价为辅;最后,还要具有供给多样性,供给主体和形式多样。

按照上述特征,成都将形成以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为主,天府绿道和公园绿地融合植入体育设施为特色,充分激发城市“金角银边”空间体育潜力和加大存量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为补充的家门口运动空间供给体系。

目前,成都已建成多个不同类型并对外开放的“家门口运动空间”,既有辐射范围广的大型体育活动场地,也有“小巧玲珑”的社区运动角,以及“体绿结合”的体育公园和绿道运动场所。

家门口运动空间建成啥样

2035年,100%街道和乡镇

建成不少于1处室外体育场所

那么,今后成都市家门口运动空间将按照什么标准打造、建成什么模样?在研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导则》提出了多项目标——

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稳步增长,2025年达2.6平方米/人,2035年达2.9平方米/人。2025年,各区(市)县内50%街道/乡镇建成不少于1处室外体育活动场所,2035年,各区(市)县内100%街道/乡镇建成不少于1处室外体育活动场所。2025年,各区(市)县内50%街道/乡镇建成不少于1处综合健身馆,2035年,各区(市)县内100%街道/乡镇建成不少于1处综合健身馆。体育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各区(市)县2025年建成不少于6座,2035年建成不少于10座。此外,还要加大存量体育设施稳步开放。

家门口运动空间怎么建

绿道中打造健身空间

“金角银边”也有体育设施

《导则》提出,由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布局街道、社区内的公共体育设施,包括综合运动场、健身馆和全民健身的器械设施等。高品质构建“15分钟健身圈”,为市民就近健身提供保障。

《导则》提出,新建综合公园应划定相对集中的健身活动区,布置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球类场地。并结合市民喜好,推荐了不同体育设施以供搭配,可考虑增加轮滑、冰雪运动、棒球等新兴运动设施。

《导则》提出,结合天府绿道建设,在天府绿道中打造健身新空间。在绿道内植入运动场景,构建运动体验新空间和全民健身新品牌,提升公园城市生态价值和场景。

《导则》强调,将充分挖掘城市街旁空间、屋顶空间、老旧厂房、短期暂不开发土地、商业建筑内部空间、小区院落空间、桥下空间等“金角银边”空间资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场地形状、地形条件等因素,可灵活设置不规则场地,如笼式足球场、网球墙等体育场地及设施。

2021年度,将在全市打造不少于50处贴近群众、便捷可达的“社区运动角”以及200处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丰富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供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孟武斌

    编辑推荐